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多层次感的稻米之乡

多层次感的稻米之乡






 



                稻米之乡的首府多数是平地,人们在稻田里建屋已是司空见惯。所幸这里没发生水灾,要不然这些人根本没有高处可避难。外子原想带我们沿着瓜拉吉打的海岸线去瓜拉玻璃市,无奈经过一小段沿海的路进入只容一辆车子穿行的稻田路后又驶回大路。出口之处靠近Gunung Keriang Gunung Keriang山脚下是稻米博物馆,那是我最不想回去的地方。2007 年我去面试,经历了一场梦魇。当时带着蔚蔚和汎汎游博物馆时眼泪像断线般掉下,我不愿再踏足这地方。外子有三急,不得不转入,我坐在车里,连头也不愿抬起看四周。感激上天让我今天依然有机会看孩子们长大。


                回去市区到Pekan Rabu 这里几乎清一色是巫裔。 我来吉打几次不曾踏足这个卖零食和马来服饰的地方。旧的Pekan Rabu在马路的另一边,即将被拆。这座新建的如我所料,卖的物品都是马来民族用的。至于那些零食,看就好。‘嫩稻片’是染上青色的稻片,炒一炒,加干椰丝、糖和盐混合就可吃。这些东西对我还是没有吸引力,尤其是染色的。




                打算去一个地方,无奈导航器一直显示不知终点在何处,一路上也没有相关路牌。读书时代,我跟一个同学回家,他带我们到班茶,当时只有寥寥几间店, 连巴士站都没有。 现在的班茶热闹多了,可以搭船到对面的Pantai Merdeka玩。天气炎热,人都快被晒晕,再去海滨晒一天,我肯定变人干。从铅(Yan)到班茶(Pantai Dawai)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吉打独有的马来传统高脚屋;每个州的屋子有不同的风格,这里一些屋子还保存得很好。正是退潮时刻,沿路可以看到露出一大片海床的海滨,我和蔚蔚一直停车下去拍照。



                路过一个小镇,吸睛的是30仙一串沙爹,马来西亚还有这么便宜的沙爹?有点不敢置信,短短一条街就有几档沙爹, 摊子全摆在路旁。一些有准备桌椅,一些则借用路旁的咖啡店。外子驶回头时我看到锡米岭(Semeling),旧名是新文英。喜欢新名字,更爱那大大一串才30 仙的沙爹。蔚蔚说我们那边要卖90仙一串,这里真的便宜得让人吃了没负担。沙爹酱浓,花生研得很细,档主说不够再添。那一串沙爹不因为便宜而缩水,值得吃。



                吉打是一个很特别的州属,一大片平地,放眼望去大多是稻田,远处依稀看到山、 沼泽、海滨。 就像在吃有层次感的食物, 刚品尝到一种味道和口感,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又涌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