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乳酪淋酱蛋糕

乳酪淋酱蛋糕

 




                年终宴会, 我和一群爱烹饪的同事坐同一桌。看到台上的大蛋糕,忍不住出口批评怎么这么大的场合,主办当局准备了一个出不了厅堂的蛋糕?沉默寡言的J忍不住说连奶油也搽不均匀,一定是主办当局请自家亲戚做来充数的。整桌的人开始注意那没貌没相的蛋糕,说明年不要在这里举行了,烂芋充数,砍我们菜头。


                某部门的主管把蛋糕切了分到各桌,来到我这一桌,蛋糕转一圈,没人想动,想要传到其他桌子。我托起眼镜仔细一看,发现那海绵蛋糕组织细致,取了一小块品尝,这一下眼睛一亮,把原本要传到另一桌的蛋糕给拦截回来,跟同桌的说那是乳酪酱,不是普通奶油。 大家连蛋糕屑也不舍得浪费,这蛋糕太好吃了。收回之前的评语,不可以貌取蛋糕,这是教训。散会后,我问那主管蛋糕是谁准备的? 她说拜师学回来的。当时还没离场的人都特地去取多几块蛋糕,连我们不嗜甜的上司也拿了一小碟坐在一旁吃。隔天再次向那主管确定蛋糕是她做的,她直认不讳,可是她的同事偷偷告诉我是从外面买来的,就连她最好的朋友也说不可能是她做的。这样的蛋糕,我吃入口就大概可以猜那是什么,更何况马来民族流行的食物绝对本土化,不会有特殊材料。隔几天她开始接订单,这蛋糕很受欢迎。
 
                我十分肯定那蛋糕是用预拌海绵蛋糕粉做的,那跟自家做的海绵蛋糕质感有别,我也相信蛋糕不是那主管做的,那么大的蛋糕不是我们这些家庭烤箱烤得出来的。更何况这东西做了要放入冰箱里冷却,谁家冰箱有那么大?上网查一查就可以找到这类蛋糕,我不喜欢用预拌粉,决定自己做海绵蛋糕。乳酪淋酱的做法心里也有一个谱, 不必跟着人家的步伐走。网上只用奶油乳酪和炼乳,那是很平板的味道。

                在厨房慢慢调制我的乳酪酱,请外子尝一口,他问我什么东西那么好吃?嘿嘿,我自制的奶油乳酪淋酱,既香又浓郁。用了Yatiememories 的海绵蛋糕体,做了些修改。


材料:
150 g 特细面粉
1小匙发粉
120 g 细糖
5AA
80 ml 淡奶
80 ml 葵花油
1 大匙蛋糕乳化剂
¼ 个鲜橙汁

做法:
1。蛋白加糖和橙汁打至不泻, 逐渐加入蛋黄和乳化剂一起
     打。
2。徐徐加入淡奶打至浓稠。 
3。粉类和油交替拌入, 拌匀。
4。两个四方形的模型铺上油纸,把面糊倒入,以160摄氏度
     靠30 分钟。
5。脱模后,撕去油纸,让蛋糕冷却。


乳酪奶油酱:

150 g  奶油乳酪
3 片乳酪片
1 小匙盐
1个橙皮屑
¼ 个鲜橙汁
200 g 炼乳

表面装饰:
80 g Cheddar  Cheese 碎屑

1.奶油乳酪隔水煮至融化。
2.用筛过滤淋酱,把橙皮和过滤不了的奶油乳酪涂在两个蛋糕    的夹层。
3.筛过的淋酱顺势倒在蛋糕上,撒上乳酪碎屑。
4.整个蛋糕放入冰箱里待淋酱冷却即可切割。

 


            我不爱涂在蛋糕上的装饰奶油,那只是美化蛋糕的装饰品却改善不了味道。我喜欢这类淋酱,不太甜,带橙皮香和乳酪味。看来这蛋糕会不时出现在我家,只不过蛋糕体可能会有更好的选择。

4 条评论:

  1. 哇!连蛋糕都被解剖得如此彻底。
    我在想,到底是如何的美味能得到Linnh的青睐!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试试看不就知道,可是我喜欢的未必适合你。

      删除
  2. 这个蛋糕很特别,第一次看过乳酪淋酱,下次我也来试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