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

拥有人生自主权,要对生命负责

拥有人生自主权,要对生命负责

21个红鸡蛋是妈妈的21个祝福



            她小时候我曾答应她21岁那年给她办个生日会,请她朋友回来。长大后她变得跟老妈我一样,不爱热闹,抗拒人群。生日前夕跟不同层次的好朋友个别度过,生日当天也只肯跟家人共庆。


            中午去菜市采购,一家人聚餐,随便炒米粉、炸鸡、煮一锅红豆汤,再蒸两笼的虾米咸糕。女儿的朋友用一个晚上做个巧克力蛋糕,老二也亲自做焦糖布丁,怕食物不够的我还特地做了饼干布丁。


            当年我21 岁,妈妈送我白金碎钻的锁匙吊坠,如今女儿已达自主年龄,收藏多年的锁匙该传给她。她的生日,妈妈只送一句话:此后拥有人生自主权,要对生命负责。 这个女儿无需我操心,贴心且识大体。 家务做得井井有条,课业也是下苦功拼。 她有时会忿忿不平地说为什么团队的功课有些人根本不必投入也取得同等的分数? 我一笑置之。这类人在现今社会泛滥,很多成果都是抄来的。即使顺利毕业也未必能融入社会,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会失业。成绩顶呱呱并不代表你是人中龙凤,现实里有太多大学没教、讲师不说的,那就是人际关系和工作能力。现在吃亏是为将来多存一份实力,不愿付出的永远比人家少学。多出一分力就当交学费多学习,让自己拥有各项技能。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除了工作能力不足,最大原因还是态度,一直以为自己怀才不遇却不肯进修为自己增值。

         女儿放假回来并没有在家翘脚享受, 附近的幼儿园在她假期前已经说服她去做短期工, 她之前曾在那里上班。喜欢小孩的她根本是个大小孩,每天放工回来说那里的小孩有多可爱,连哭都让人心疼。小孩会从家里拿巧克力偷偷塞给她,围绕着她听故事。她用部分薪水买了一些小礼物,最后一天上班送给那些对她友善的人,连清洗的印尼女工也有份。她是幸运之神眷顾的女孩,这一生有数不清的‘碰巧’、‘刚好’、‘幸亏’,但愿她永远就这么幸福,找到自己广阔天空,任意飞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