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泰式香叶鸡

泰式香叶鸡



           我不爱西餐,喜欢中餐,偏爱泰国餐。泰国食物最挑战味蕾,要用舌尖细细品尝,寻找熟悉又陌生的香叶、姜类、根茎与香料。我很好奇,常常追根究底,幸亏母系家族懂得这方面的人不少,能满足我的求知欲。姑姑们由于长时间在泰国医院照顾祖母,厨房里的材料都以泰语称呼,我略懂一二,不精也不通,若用上泰语的名称解释,还是能联想到是什么。

           家里后院被铲平,心疼地拯救多年来收集的香叶,有些已经埋在泥土下分不出是什么?家人能体会我的痛,除了安抚还以实际行动帮手,七成的香叶被救起,其他的尘归尘,土归土。我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将来他们有能力购置有空地的房屋,圆妈妈想回归田园的心愿。我最大的满足感在于提一个篮子在院子走一圈再入厨房即时烹饪,这样一个小小心愿不算奢侈吧?

                很久没做这类泰式香叶鸡,这一次加了九层塔,让味道更上一层楼。我家老幺一看到这个鸡肉,马上偷吃一大块,那味道实在太对胃口。眼看一大锅鸡肉快分完才醒起忘了煮蛋放下去,结果一大锅鸡肉,我和外子只留两块和四个蛋。

材料:

鸡腿上部
黄姜酱料(点一点,食谱在这里)
干辣椒粉
马来盏
山佬叶
九层塔
荜茇
小辣椒
浓椰浆

做法:

1.用黄姜酱料和马来盏腌鸡肉半天后加少许水焖熟。
2.把鸡汤汁倒入另一个锅,加山佬叶、荜茇、小辣椒煮软。
3.倒入椰浆煮滚后试味,加少许糖。
4.最后倒入熟鸡块搅一搅,临熄火前撒入大量的九层塔即可享用。

Linnh的小叮咛:


另煮几个水煮蛋加入更美味。

4 条评论:

  1. 好个饭杀手,米缸该很快见底吧。^^

    回复删除
  2. Linnh, 今早才采了山佬叶和九层塔给同事, 就看到你发布的这道泰式香叶鸡,我要大显身手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有下文,你等着看如何一菜两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