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星期日

有缘自然会相见

有缘自然会相见



蕾妮爸爸的菜园,有丝瓜、沙葛、芋头、番薯。

            我相信缘份,有缘自然会相见。和蕾妮在部落格认识了整十年但没见过面。我喜欢看她拍大树、木椅、花草,所取的角度都在述说一个个故事。多年来她把照片整理后寄给我,连女儿和外子对她都不陌生。我们去旅行时看到美丽的景色而不懂得如何取景时我会叨叨念有蕾妮在就好。蕾妮用心和感觉拍照,她不是专业摄影师,我却喜欢看她拍摄的手法。每一次看到她拍花园里的木椅,孤独寂寞的感觉油然而生。别人不屑一顾的墙头小花、小草在蕾妮相机下都能变成主角,抢眼又突出。女儿常研究她的照片,我们称之为蕾妮的拍摄风格。我听过很多人常抗议去旅行时没什么东西看、很闷, 那种鬼地方不会再重去。没有东西是因为你只用眼睛看,没用心。试试用心看、用耳朵听,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特殊之处。不要期待来古晋看摩天楼,也别以为斯里阿曼有双子塔。 每个地方都有它的特色, 除了风景,你可以看人家如何生活、了解当地民情、品尝道地的食物。

九年前我来古晋,回途中到了机场才收到蕾妮的讯息。那几年她都在英国,生了冬冬和香香后忙得透不过气,很少写部落格。前两年因坐骨神经痛告别部落格,我偶尔传短讯问好也没收到回音。很多人都把部落格关了,我不舍得,部落格是我生活的记录, 方便找回旧日的记忆。网友一个个走,新朋友也没几个,我还是习惯性地把生活点滴记录下来。忙碌时先搁着,一有空就连上传十多二十篇。没去串门子,访客也只有几个,已经进入半冬眠状态中。


设备齐全的公寓,餐桌、冰箱、音响、电视、厨房都不缺。

终于找到公寓,蕾妮的短讯不断传来。我很怕打扰人家的生活作息,怕当不速之客,怕引起人家的不便。人家没有义务接待一个熟悉的陌生人,也可能因为你的到来而乱了原本的计划。蕾妮很有诚意,她是真心想跟我见面,最后使出的杀手锏是她爸爸的菜园。我问了导航器,去见蕾妮只需要7分钟,那就没问题。

我们在购物中心前相见,两个从没见过面的人怎么就不怕认错人?从远处就看到两个可爱的冬冬和香香,至于蕾妮,她怎么认得我?一路上未曾相见的人就这么不停地说个不停,直到她爸爸的菜园。


左上角是荞头,右上角是甜菜,左下角是什么叶?

规模不小的菜园就在住家旁,每天有新鲜蔬菜吃。身在城市却过着乡下的生活,多么悠游自在。蕾妮的妹妹拉拉也赶来相见,不必特意,无须安排,机缘到了自会相见。



我家有一棵不同品种的月桂树。

擂茶需要用到的蔬菜和香菜都茂盛地生长着,月桂树、百香果、芋头、芥菜、珍珠菜,紫苏,。。。。。。。。还有那个像迷你韭菜的荞头,蕾妮妈妈拔起两大把送给我。见到寻找许久的甜罗勒,蕾妮妈妈二话不说折了递给我。担心关卡不让通行,她们却异口同声说没问题。一家人都那么热情,我却空手上门。


我家的甜罗勒绝种后我一直都在找,谢谢蕾妮的妈妈。

蕾妮,有幸相见是一种缘份,我多么希望有机会再看到你出现于部落格里, 怀念你的拍摄手法, 更想透过你的镜头看古晋与英国。




        离开蕾妮家我们直往市区,原本想去凑热闹,感染一下当地的中秋晚会,无奈人潮太多,只好作罢。最后一顿晚餐一定要尝试古晋出名的脆皮蚝煎,中间是软的,四周脆卜卜。我随便找一档, 捧来却是网上推荐的阿光脆皮蚝煎。 蚝煎依旧沾鱼露,这是当地的特色。石角(Batu Kawa)的古老传统马鲛鱼丸口感很好,QQ略硬,不是普通常吃的那种QQ软软。

11 条评论:

  1. 噢噢~~~是我也认识的那个蕾妮吗?
    能见到面,真的很难得,也是很赞的机缘啊。
    再说,姐姐能看到蕾妮,还去了蕾妮爸爸的菜园,更加难得的缘分。
    哈哈,大家都知道姐姐的“被诱惑点”!
    也恭喜姐姐找到甜罗勒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就是她。
      甜罗勒活了,很开心。
      我相信缘份,强扭的瓜不甜,机缘巧合自然会相见。蕾妮是我第一个见的网友,九年前错过,这一次见到了。
      你看过她部落格,她就是那种以心看世界的人。

      删除
    2. 姐姐的菜园怎么了?让路给发展?
      没关系,还有下一片的乐土的。。。
      嗯,是的,机缘到了自然成了。

      删除
    3. 花了一个晚上慢慢欣赏姐姐的菜市场,好过瘾啊。

      删除
    4. 那些种在地上的全完蛋,可以搬进花盆里的有限,剩下空间也不多。我只能含泪面对,毕竟没有什么是永恒的,能拥有它们几年已给我带来很大的快乐。也许有那么一天,机缘巧合我能在另一片土地开垦自己小小的菜园,像蕾妮的爸爸那样。
      没有多少人会喜欢看这些菜市场,难得有人欣赏,谢谢。

      删除
  2. 意犹未尽,还有续集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有续集,不闷的话就来帮我拂尘埃。

      删除
  3. 蕾妮回国了?啊,你们能够继续联系真好。我也挺怀念她的照片和故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蕾妮现在住在香港了,她不在大马。
      蕾妮是唯一我见过面的网友。

      删除
  4. Btw, Sweet basil is annual plant and may survive up to two years. However, it is self-seeded, which producing new plants every year. Hope this help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