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假期前提

假期前提


                从四月开始一直到五月,工作怎么做也做不完;我感到无比的压迫感,有股冲动想呈辞不干。一直挺着,脑里不断出现优哉喝咖啡的画面。禁食月是最好的旅游季节,无奈这一次撞上学校假期,没有廉价机票,无法飞到东马; 西马的旅店也因而高涨。

                商量过后,定下出外充电的地方。只要不去旅游热点,优闲过几天就好。有了动力,更加紧工作,务必把一切做完,放松度假去。上网订旅店,原本打算周末过后即刻出发,潜意识却把行程往后推。一向来总在临行才收拾行李的我竟然反常地在出发前五天把所有该带的都打包,小饭锅、刀、碗筷一并带上。期待出发的那一天,天天对着外子说恨不得即刻出门。许久没有的兴奋感再度重现,有点不正常。

                送妈妈复诊后跟女儿网上聊天,不经意查到儿子的入学考试通知书,我像被电触地弹起来,考试时间就在隔天清晨。外子二话不说,把儿子叫回家,即刻回家收拾一番,开车出发。我最爱他在大事前表现果断,难怪老二说爸爸是他心目中的大英雄,自小凡是有大事发生,爸爸总是跳出来收拾残局。

                三人在塞车中的龟速行驶,这样的速度,半夜都不能抵达。外子很快地规划一条路线,我和儿子哗然,那可不是普通的路线。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我们省了不少车程。通常出外旅行,外子先饱眠一顿才开车。前一晚家里水喉爆,他搞到半夜才睡;一早送我妈去复诊,之后带着小儿去办理入学手续,才入门又要开长途车送老二。有个这样的男人可以依赖,我觉得快要丧失自理能力。他不只是儿子心中的超人,还是我的一片天,我忍不住想说有你真好。车里有小蔚因为不忍心看到长者兜售而买的咖喱卜,我们靠它充饥,马不停蹄地赶路。

                外子说以往我们出外念书,入学、住宿、交通、膳食都是自己解决,父母无法帮上忙。有了孩子,一切还是要我们包办,将来孙子入学,想必也得劳烦阿公和阿嫲。我捏一把冷汗,幸亏把旅行的行程推后,不然一定撞上,也庆幸行李已收拾妥当,不必手忙脚乱。



                就当是没有计划的旅行,我那一颗不踏实的心终于可以定下来。女儿说这是宿命,注定每个学期都必须探望她。说好她考试期间我们不去打搅,最后还是去了。送儿子去考试,我到女儿的宿舍, 放眼满桌的书,想起读书时代,重温旧梦。那张小床、小书桌,带我回到遥远的年代;一个当时我觉得孤单、寂寞、忙碌、思乡、 迷茫的年代。很多事情过去了就只剩回忆,再也回不去,把握当下,不给将来的自己留遗憾。昨天还跟女儿说想尝一尝她室友带的自制XO酱,她们称为八宝酱;今天就坐在这里尝这鲜味十足的酱料,不可思议。女儿戏言要我们带的东西也如她意出现在她房内,谁预料得到这一切?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没人知道,还是紧紧抱住我的宝贝女儿多亲亲几下。



                我们唐突地到来又离去,多少掀起淡淡的乡愁,考试期间情感最脆弱。妈妈再爱孩子也得学习放手,幸亏她有个好室友,中和对家的思念。两个小时的相聚,我们一家紧紧相拥,儿子说他好舍不得姐姐,爸爸妈妈又何尝舍得丢下她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