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星期四

榴莲糯米饭

榴莲糯米饭

 







           我是个有口福的人,每年榴莲季节一到,正苦于要去哪里找榴莲,远亲的伯母一定会打电话送上一箱榴莲。一年数次,让我享用最好的榴莲。今年榴莲难求,吃了一次后就没得吃。菜市场里充斥着肉薄核大颜色也不吸引人的三等货,我握着钱不懂怎么买。小时候几个人对着一堆榴莲,只取上好的,果肉欠佳全丢入锅里搅榴莲膏。至今是一家人对着一个榴莲,好不好吃都要吃。绕了菜市场几圈还是买不下手,货色太差。


                三姨和姨丈一听到我对榴莲的渴望,二话不说一早就去巴刹。 还未睡醒,三姨打电话叫我去取榴莲。外子不能理解我的榴莲情结,没得吃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无须哭丧着脸。不行!那是我家的习俗,每年榴莲上市,二姑一定煮榴莲糯米饭祭祖,是家里一大庆典。大家围在一起吃榴莲糯米饭,不吃不符合规则,外人那能体会那种不愿意让童年习俗消失的心态?

蓝得有点像人工色素

                拿到一大袋榴莲即刻动手煮榴莲糯米饭,老二对这种甜品和我一样不可不吃。至于其他人已经从抗拒榴莲到了吃榴莲的地步。没人会再说榴莲臭,我何等笨把他们调教得要跟自己分一杯羹?



                蒸熟一盘糯米,浓椰浆里加些盐,把榴莲、糯米饭淋上新鲜椰浆是我家惯例的吃法,无法苟同马来人把榴莲肉放入椰浆里再加大量糖煮的制作法。这一天我给大家准备了今年第一顿榴莲糯米饭,满足了味蕾也藉慰情怀。惯常吃榴莲糯米饭的堂表兄姐们,我打第一炮,你们呢?


我坚持一定要用新鲜椰奶

5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