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Pulut Dakap

Pulut Dakap

 






                我喜欢香蕉,尤其是这种带酸的Pisang Batu 对香蕉的认识有限,只对自己爱吃的加以留意。这个品牌的糯米实在太好吃,我就做个Pulut Dakap


                没有详细的食谱,这类食物倘若还得一板一眼跟着食谱走,就像被人绑手绑脚般无法收放自如地下厨, 毫无乐趣可言。只要掌握方法就可以蒸出好吃的糯米饭。



                糯米浸水两小时左右,沥干水蒸一小时至熟。熟后的糯米趁热逐量倒入加了糖和盐的浓椰浆,不断搅和,直至糯米吸足椰浆粒粒丰满。 把糯米压实,加盖置放一小时左右,让糯米继续膨胀。此时的糯米晶莹有弹性, 这就是你常看到泰国糯米饭,一颗颗晶莹剔透不软绵的芒果糯米饭。


                香蕉叶用热水烫过、抹干。铺上一片香兰叶再放糯米饭和香蕉,包紧。两包糯米一起包扎,越紧越好, 这样口感有弹性。Dakap即拥抱之意,两包糯米绑成一个,像在拥抱中。烧开水,以大火蒸45分钟即可。 让糯米完全冷却后才享用。
                妈妈吃了一个,很喜欢,我让她多带一些回去,她开心地直握着。以前我吃妈妈做的食物,现在妈妈只能吃我煮的。儿子看我剥一碗龙眼给妈妈吃,意味深重地问以前是不是阿嫲剥龙眼壳给妈妈吃?是的,不仅是龙眼,妈妈还削芒果、剥红毛丹、剥虾蟹。 只要让我方便,再辛苦她都不怨。放学、放工回家就有现成的吃,即使生儿育女之后,我依然那么受宠。妈妈像一盏神灯,我随口说想吃什么,隔天那东西就会在家里出现。现在我尽量当妈妈的神灯,她有任何意愿,我尽量实现。


           这类Pulut Dakap现在不容易买到,外面卖的只有糯米不见香蕉。外子咬到隐藏在糯米里的香蕉犹如见到宝,高声地说原来我们家的Pulut Dakap还有香蕉。我习惯了小时候吃有香蕉的,单单糯米饭我不爱。

9 条评论:

  1. 可以想象有多好吃~( ̄﹁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浓郁的椰香味配香蕉,的确好吃。

      删除
    2. Linnh,任何种类香蕉都适合吗?
      那糯米的味道是偏甜的?如米糕,还是偏咸的?如眉豆糯米糕呢?
      请赐教,谢谢。^^

      删除
    3. 甜的但不是很甜。你自己要知道用哪一种香蕉,甜的蕉,糯米就不要太甜。我喜欢带酸的香蕉。

      删除
    4. 谢谢回复^^

      删除
  2. 好像不錯吃耶!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南洋控要不要试一下?非常南洋风味。

      删除
  3. 回复
    1. 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为了解馋,必须动手。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