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甘文阁

甘文阁



一提到甘文阁,多数人会联想到甘文阁辣椒酱,它给我的印象却是螃蟹。多年前我怀着老二,下血过多,胃口尽失。苍白的我冒着流产的风险在旅店里度日如年地挨过几天, 直到会议结束。那几天除了开会,就这么躺在床上。一个朋友带我到乡村餐馆吃烧烤螃蟹, 肥美结实的肉质让我难忘,更难忘的是他对我呵护备至,深怕一个不小心,肚子里的宝宝就会消失。一踏入此地,种种回忆涌上心头。




           我们要去找一些海鲜,吃饭时间还早,去甘文阁绕一圈。路过看到人家在晒彩色面线;忍不住走入买一些,顺便看看人家的制作过程。这意外的收获让电视上的画面活生生呈现在我眼前。面条是用南瓜、甜菜根、红萝卜做成的,美丽的颜色让迷恋色彩的我欲罢不能。多数人都懂得利用蔬果取色,逐渐摒弃人造色素,是一大跃进。


           三人吃了一顿可口的海鲜餐,清蒸大头、 咸蛋虾、清炒生菜,还有蚝煎。清淡的一餐 让我们吃得津津有味,外子也管不了玻璃肚,吃得很多。不同地方的烹饪手法有别,四处去吃,吃出许多心得。

                假期结束了,我们像顽童般,玩得不想回家。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发现新的食物、稍微有别的生活习俗、不同的名词,这些都是一趟趟旅途的收获。  再去同一个地方必有新的领会、不一样的心情和感触,新旧交和,点点滴滴化成日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