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

Ayam Percik

Ayam Percik






                妈妈喜欢吃椰浆鸡,偶尔托娟姨帮她买。她念了几次那一档比较好吃,那一档不好吃我都没上心。近来念得更频,随口说做给她吃。有数年没煮这道菜肴,工程浩大,要做就得做多一些。

                买了一些鸡腿、鸡翅膀和鸡胸,开工!我家先生看到这个非常开心,他说未婚时从来没吃过,跟我在一起后才认识Ayam Percik 外子很少对食物多加批评,如他所说,上天给他好胃口,什么都吃。跟他一起生活,从来不为准备食物感到压力,没有诸多要求,摆什么上桌就吃什么。

                老幺回家看到椰浆鸡,连续两餐回家吃,还要我给他朋友带回家。离家在外的老大和老二看了照片呱呱叫妈妈总在他们不在家时才煮他们爱吃的食物。我家大小都爱椰浆鸡,唯有我吃一块就好,多吃嫌腻。他们的要求是必须准备多余浆料好捞饭,外面卖的薄薄一层浆不够吃。

材料:
A
40 块鸡块(鸡腿大小)
1小碗大葱碎
5cm姜块拍碎
香茅6
2大匙盐(自己调整)

Percik

1kg 浓椰浆
1大块椰糖
2大匙白糖
1小匙阿三膏
(以上材料请自己斟酌,分量只是一个大概)


搅成泥:
B

一大个蒜头
10个葱头
1个巴掌大的黄姜
10-15 条干辣椒
拇指般大小的Belacan


C料:
半小碗大葱碎
5 cm长白姜剁碎
两片南姜

D
半饭碗粘米粉
半饭碗水



做法:

1.把A料全放入镬里,翻炒半熟后加1杯水煮约20 分钟,让鸡
 块在汤里泡一夜。
2.把鸡肉捞起,汤里的香茅和姜块丢弃, 倒入搅成泥的B
 C
3.汤煮滚后倒入椰浆和其他材料,不断搅拌以防底焦。
 此时必须试味,甜、咸自行调整。
4.对味后倒入混匀的D料,煮至浆料浓稠。
5.待浆料冷却后,把鸡放入浆料中沾至均匀,排列在铺上香蕉
 叶的烤盘上以180 摄氏度用上火烤20分钟。
6.取出烤盘,把鸡块翻过来,再涂些浆料,入烤炉续烤20
 钟。烤好的鸡块淋上多余的浆料一起吃。







制作过程中等鸡块出炉时和三姐姐交流,她一看照片就要食谱。我们共同的童年食物,多数从外面买回来。有一年为了要吃这个,我排了一小时多才给她买到,至今要吃自己做,外面的不合我口味。外面卖的是把鸡肉烤熟,烤到鸡汁尽失,像吃干柴般,肉也淡然无味。我把鸡肉煮熟,让它入味,保持鸡肉的嫩度。外子还跟老幺说外面买的那有家里的好吃,我的同事们也抗议现在出来摆卖的除了甜没有旧日的香料味。

送一大盒给妈妈,她说老幺吃了一大半,我原本想带去上班的也全给了她。妈妈若双眼还看得到,轮不到我掌厨。她喜欢吃我煮的东西,成就感满满。


5 条评论:

  1. 应该很香很入味啊。
    外头的,真的没有吸引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外面卖的是乳白色或粉红色(加辣椒糊),我都不喜欢,我喜欢强烈的黄姜味。

      删除
    2. 辣椒糊的味道真的不好~

      删除
  2. 回复
    1. 所以几年才做一次。女儿说外婆那么喜欢吃,妈妈你就是懒,不肯做给她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