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冬至吃汤圆,心里暖绵绵!

冬至吃汤圆,心里暖绵绵!













           冬至前一天收到朋友们寄来的电子贺卡,什么时候除了新年,冬至也跟发财扯上关系? 不能转发那些贺卡,那绝对不是我的风格,把自己做的汤圆拍照写上祝福语寄给亲友,这样的贺卡只此一家。


           原本只想做少许汤圆祭祖,老幺兴致勃勃,说要回家帮我搓汤圆,叫我做多一些。我凌晨两点多揉好粉团,他三点多才到家,睡不到几个小时。翻开旧日的记录,并不是每一年都有机会做汤圆。年终如常忙得不可开交,牺牲睡眠时间,心甘情愿揉面团。老幺说他的朋友全用人工色素做汤圆,他要说服他们改用天然色彩。今年妈妈做的汤圆要拿去分给朋友吃,让他们知道不用色素也能做出好吃的汤圆, 哈哈,汤圆好不好吃不在颜色,在搓的功夫和处理粉团的技巧。妈妈家附近的远房亲戚也一再交待请留给她一份,她去年来迟一天,扑了个空。我只要听到有人喜欢吃,满怀喜悦入厨搓面团。看到大家每一年以实际行动扫光汤圆,那就是最大的满足感。记得我家以前的汤圆几乎是妈妈连逼带威胁要我和小弟吃,我们俩听她训了一顿后,敷衍地拿一颗放入口充数。只要看到左邻右舍送汤圆过来,我和小弟就逃之夭夭。汤圆送到我家时糖水通常是浊的,再想象那味道更不敢恭维。


                外子和老幺帮我搓汤圆,让我益发思念还没放假的老大和老二。若老大和老二在家,汤圆分量要加倍。外子的中学朋友群体齐齐上传汤圆照,大家嘻嘻哈哈地讨论各家的汤圆, 非常热闹。我做了七色汤圆,亲友们也很有兴趣地询问用什么材料当色彩。我用的是橙、紫番薯、小蓝花、香兰、红粷米、黑糯米和原色。


                我两个离乡的孩子,妈妈新春佳节时再为你们做汤圆,一家团圆吃汤圆。


祝大家

           冬至快乐,阖家平安!

12 条评论:

  1. 回复
    1. 你好久没换画了,一定是忙透。

      删除
  2. 冬至快乐,五颜六色,好想吃一碗,我改在星期六才搓汤圆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希望大家都搓汤圆,来年过好年

      删除
  3. 姐姐,送上迟来的冬至祝福
    祝你们一家冬至快乐,吉祥圆满 团团圆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愿大家都过得平安健康,圆圆满满

      删除
  4. 冬至快乐,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新的一年新展望,愿大家都健康平安。

      删除
  5. 太喜欢这样的汤圆了!
    祝福Linnh幸福满满,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丝丝,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