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夜香花与 鸳鸯茉莉

夜香花与 鸳鸯茉莉

 自建围墙后我不再打理花草,这一次沉睡醒来把院子从新整理,再度当园丁。



              Tongkeng花是我小时候种在院子的一株攀缘植物,妈妈常叫我帮她采花,她用之入汤给祖母煮一碗猪肝汤。自小熟悉那味道,喜欢喝它的汤,未入口先嗅到一股扑鼻的香味。


              有了自己的家,突然想念这花的清香味。好不容易珍伯母给我找来一棵幼苗,我当它是宝。珍伯母撒手离世已有三年多,树苗在我家近四年,从没开过花。我曾把它的叶子拔得几近清光,它依然如旧。妈妈说用树枝敲打茎,我照做它也不声不息。就在我认定它是一棵不会开花的tongkeng 树,不再有任何期盼时,它竟然给我冒出好几串的小黄花。把一小束花放在厨房,整个厨房充满香味。嗅到儿时熟悉的味道,好满足。叫了几十年的 tongkeng花原来叫夜香花

              一株树上长满紫色、粉紫及白色的花有个美丽的名字  yesterday today tomorrow。昨天是紫色,今天就变粉紫,明天转成白。这鸳鸯茉莉有一股浓郁的香味,多年前娟姨送来的。它在我家那么久,我尝试插枝不下百次却从未成功。迷恋它那股香味,担心树身太老终会枯死却对如何繁殖措手无策。

4 条评论:

  1. 鸳鸯茉莉好特别!
    其变色的风貌就宛如不同岁月阶段也可展现不同的风彩。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从深到浅,就像人生不同的阶段,每一段都可以发出异彩。

      删除
  2. 最近有缘攀上花道,开始有种花的念头,以往因为花开美好,花谢不舍,不种花。
    看了你家的Tongkeng(夜花香) 花,考虑种植,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花儿盛开,心情很好,花谢了就让它化为泥土栽培其他植物。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