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又到清明时

又到清明时




                今年老大不在,小叔两个儿子在外实习不能回家。我正好出差,多亏两个力大无穷的壮小子,三两下子就把祖父母的坟墓清理干净。我开始明白为什么传统华人如此重男轻女,有些事情的确得靠儿子。(女儿,你偷看至此无须嘟起嘴,在妈妈心中我还是觉得女儿贴心。)

                公干期间所经之处看到义山挤满人,一大片被烧焦的土地看了心悸。万一扫墓的人被困在内来不及逃怎么办?心里对家公家婆有份内疚,身为长媳,一年一度扫墓竟然缺席。

                回到家,旅途劳累还没过去, 又要开始筹备娘家的扫墓活动。幸亏我把一切输入电脑,每年要买的祭品、分量记录清楚,不必重新计划。外子说累就不要做糕点,从外面买就好。我过不了自己这关,一碰上什么事情都期望祖先保佑,扫墓时却不能亲手做糕点。就是这份过意不去,所以祭拜的糕点是在凌晨2.15 才出炉。五点又要起身上山了。


                外子喜欢的米糕Bee Ko,也是他家乡扫墓必备的祭品。他对这东西的要求很高,至今小叔和小婶做的才符合他标准,其他人做的软绵绵只是普通糯米饭。这一次我用了不粘锅,再加上表妹送来的100%纯正椰糖和新鲜榨的椰浆,不断翻炒下香喷喷的米糕出炉。我给外子试一些,他要求更多,那可是要用来祭祖的, 不给。

                才睡没两小时就上山,到达义山还没到七点已经人头攒动,交通阻塞不通。我带了香蕉蛋糕、米糕、水果和甜祭品,福建人叫jian- ap。祭祖只是对祖先表达尊敬和缅怀,虽然曾祖父母、我都没见过,但自小跟爸爸上山,习惯了,放不下。给活着的人准备香蕉叶糯米鸡,方便又饱肚。我家两个儿子一人吃三包,我吃一包已饱矣。




           在外公婆的坟墓碰上舅舅阿姨们,像在野餐般,外婆喜欢的虾蟹都是祭品,还有肉骨茶。他们只扫三个墓,可以悠哉悠哉地慢慢摸,我们可是连赶九个墓,一切从简,那还是上半部,续集在下星期。敬告祖先,近几年来已不再焚烧银纸,一切以供僧供佛布施取代,相信我家祖先也不会怪罪于子孙。在另一个世界的祖先,希望你们安息。

2 条评论:

  1. 我今年没有回家扫描,怕了车龙。
    姐姐要扫9个墓,很不简单啊。
    那个米糕很特别,我家都是椰浆和白糖下去和而已。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我也看过你们的米糕是白色的。我们从没人做白色的,各地的风俗习惯还真是一门学问。我的大表妹一看到这祭品眼睛一亮要我教她,我这乱来的是边做边试验,只要有那么上下就行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