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弟弟的婚宴,我的糕点‘秀’

弟弟的婚宴,我的糕点‘秀’

        弟弟的婚宴,妈妈本来说不会请太多人到家里,只是有个简单的喝茶仪式,随便弄几样糕点就好,反正他们都将去宴会地点吃午餐。谁知道近几个星期,看到她不断邀请亲友到家里观礼,心里盘算一下那么一点点糕点那够吃?

        喜事将近我什么都没准备,只在婚礼前一天请假,也在那天从早忙到晚,再从晚忙到早,二十四小时里没睡觉,一个人舞出一桌糕点。凌晨六点,看到一桌子糕点,一种满足感涌上心头。拉着在我家过夜的三姨看满桌的杰作,问她我是不是很本事?哈哈!不自我表现吹嘘一番怎能抵回一天一夜的不眠不休?


        天一亮,亲友陆续到来,阳光还没上升,相机无法拍出好照,结果有些照片是在宾客面前不理三七二十一地快快拍几张。很想把所有糕点摆出去拍个全家福,但那根本不可能,人家会说我这大姑发神经。还要忙着煮红枣茶、弄饮品,闭着眼睛就在厨房拍朦胧照。效果出来果然见不得人。拍照的当儿有人在场问是不是放上部落格,噢!不!不!不!只是兴趣收藏而已。真的不想让部落格爆光,否则连自言自语的空间都没有。抱歉不想让人家知道我是谁,这只是一个记录我走过的岁月和拙作的地方。如果给人找上这里,就不能说心里想说的话,那部落格就没有存在的意义。现场还有一个开烘焙班的老师,上她一个课程要几千块,我这样的三脚猫功夫会被人笑死。本来想趁宾客还没吃时拍桌上的饮食,但来不及了,弟弟的接新娘团要出发,已经开始吃东西。忙着招待他们,索性把相机收起来。

共做了三种蛋糕,五种糕点:


1。巧克力蛋糕。这几乎成了主角,很多人都在谈论它。弟弟的朋友们说这是最够味的巧克力蛋糕,表妹也一直叫她女儿来学功夫。连女儿来帮手的同学,我问她想要带什么回家,她也说要这蛋糕。几碟的蛋糕照片也没机会拍,只拍到最后的两片。


2。枕褥蛋糕。表嫂拉住我问为什么她做的硬梆梆,我做的那么软?那大概是煮糖浆的手法不同。


3.豆奶黑芝麻戚风蛋糕,老实说我都不想捧出去,有点折腰,意即火候不够,但还是被吃光。


4.紫色龟粿。这个糕从半夜两点做到五点,最后一笼是用两角钱大的模印出来的。悦目的紫色很讨好,很多人都说没看过。


5.紫色发糕。只做一笼。

6.绿豆凉糕。用香兰叶搅出来的,搅的功夫比以前进步,这是这么久以来我做得最满意的。


7.白萝卜糕。表姨说这个做得很美,所谓美是软硬度恰好。给自己偷藏一碟,结果还是被人偷吃了半碟。其实这完全不符合我胃口,下手时已尽量提醒自己不要放太多胡椒粉,要不没人敢吃。


8.火龙果果冻。这个很受大家喜爱,边切边到处‘兜售’,告诉他们不是染料是火龙果,很多人都回头吃第二、第三片。

        弟弟的婚宴就象我的糕点‘秀’,阿姨们和妈妈替我打广告说是我做的。几个亲友询问他们宴客时我能不能也为他们做一些。哈哈!所用的材料都不便宜,要收得很贵的哩!别人用两滴色素就成糕点,我要搅香兰素、要买上好的火龙果和紫番薯、那能便宜卖?其实我还有一个没告诉人的私心,要把不用人工色素,尽量用天然色素的讯息传达出去,所以整个婚礼上一直在强调那些食物是用天然食材取色。希望经过这一天,他们回家煮食时会想到我用的材料。表姨说我得到外婆的遗传,也只有在这一刻感到体内和外婆流着同一样爱做糕点的血,相信母系的表妹们也一样,所以表妹说她不会做龟粿,我大笑。从小到大,她和外婆住在一起,外婆做龟粿时,她只要随便瞄一眼,长期下来一定也有几分功力,她听了也认同。外婆没有传授我们她的功夫,她要我们用眼睛看,能得到多少看各人造化。我常在回想外婆做糕的手法及她说过的话,她一生没用食谱却能做出那么多糕点,而现代的我们没有食谱做不成糕。

17 条评论:

  1. 厉害厉害,先给姐姐拍拍手,一个字:赞 ^^

    枕褥蛋糕,好特别的名称,跟马来糕一样的吗?

    市面上卖龟馃颜色不外乎是橙、黄、红、粉红,所以没见过也不出奇。

    龟馃做得很漂亮,不只颜色耀眼,每个都胖嘟嘟的,很多馅料哦!

    我看它跟火龙果果冻最引人注目了,每款都好好吃哦!

    番薯发糕也是,还有萝卜糕也是。。。

    哎呀太多我爱吃的了,好俄,好想吃!!



    祝 姐姐的弟弟 新婚快乐

    祝 姐姐与家人 阖家平安 幸福安康



    云霓

    回复删除
  2. 做了满桌的糕点,不简单。

    值得一推!!

    回复删除
  3. 那個枕褥蛋糕看起來好像是我很喜歡吃的一種蛋糕

    我們管它叫HONG KONG CAKE(不知道為何叫香港蛋糕)或蜂巢蛋糕

    只不過我的顏色比較深上下層的洞口大小比較明顯

    紫色龜粿看來很誘人

    綠豆涼糕也很想吃....

    哎呀受不了~~

    回复删除
  4. 一早就看到那么多美味的糕点。。。一直吞口水啊。。

    我好喜欢那紫色龜粿,好美的紫色。



    祝福Linnh弟弟~~新婚快乐,幸福美满

    回复删除
  5. linnh 真是太厉害了!给你鼓掌!

    巧韵这几天还在嘀咕, linnh 怎么几天没上菜?原来忙当大姑。恭喜你啦!

    回复删除
  6. 好厉害哦...你弟有你这姐真实幸福...

    回复删除
  7. 祝你弟弟新婚快乐,幸福美满,甜甜蜜蜜。Linnh 你简直是超

    人一名, 32小时没睡还能做出这么多糕点,佩服!佩服!

    回复删除
  8. 好犀利呀!七彩繽紛!

    回复删除
  9. Linnh太了不起了,一个人搞定,

    给你拍拍手。。。

    回复删除
  10. Linnh, 你好利害, 一個人可以做出這么多的糕點而

    且還是32個小時沒休息.難怪這幾天不在家. 在我心

    目中你是我要向你學習的對象.



    jjx

    回复删除
  11. 幸福推推~



    恭喜linnh的DD Happy Wedding ^^~

    更幸福的是,有著linnh幫忙張羅那麼多美味的糕點

    光是那繽紛的色彩, 就是送給新人最美好的祝福~

    回复删除
  12. 我也不知道欸因為我做出來的只是白色而已~

    怎辦妳那紫色龜粿好像在向我招手><''

    忘了跟妳說這次的表現真是超人才有的吧?

    回复删除
  13. 有你这种干姐姐还真的不错呢...哈哈...姐姐...

    回复删除
  14. 恭喜恭喜。。升級做姑奶奶了。

    姑奶奶你好棒噢。。啪啪啪啪

    佩服佩服。。

    回复删除
  15. 妳這一說我想起來媽媽以前有做過加Milo的也很好吃...

    不過幾十年沒做她也忘了比例如何了

    我很愛吃這個但是買了幾次按說明做出來的還是太水太爛了

    那紫色龜粿在妳的鏡頭下也不覺得很小

    但是可以看得出它豐富飽滿的內涵....

    回复删除
  16. 是時候要回饋大家的支持

    我會時不時PO上一些簡易的造型教學

    應該是小學生也都可以完成的造型說 ^^

    回复删除
  17. 幸福的女人··~~付出不望回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