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星期日

放松、放慢、放空

放松、放慢、放空



                忙完一轮,在另一轮来之前先放松一下。不必计划,也无需顶订酒店,一切等开车那天有头绪才作决定。儿子临时放飞机,不跟我们走,毕竟老爸老妈喜欢去的地方年轻人没兴趣。还是女儿贴心,她只要跟爸妈在一起,去那里、吃什么都无所谓。年终假期我不想去人挤人的地方,以前常去的地方现在已经挤满游客,没有度假的感觉。只要离开家,找个地方过几天就好。此行只想对着美景喝咖啡、尝当地食物,好好放松几天。

                已经不奢望年尾出国旅行,年尾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除非提早退休。等孩子毕业,我功成身退后才敢出国烧钞票。马币不断贬值,不敢点算身家,怕连孩子的教育费也存不足,血汗钱得之不易。


                天气阴凉,适合出门旅行,慢驶看风景,老二口里的‘烧油’。他说爸妈最喜欢驾车烧油,不是特地去 一个地方,是漫无目的地四处看看。代沟就是这么一回事,对我们来说很享受的事在他那个年纪是无聊。他爸爸一早就说好,不要跟我们出门,妈妈喜欢去菜市场、喝咖啡、看风景,这样的配套不适合他。老幺想跟但得考交通规则,不了了之。

                找旅店驻足,阴差阳错导航器把我们带到另一家,设备更新颖, 地点也方便。到海边用晚餐,正值退潮时刻,海景像一幅黑白画。女儿和我拍了很多‘黑白照’,观赏渐渐退色的余晖。外子很宠这个女儿,她对爸爸说话的语气一直都停留在三岁那一年,让他觉得自己是一个爸爸。谁说华人家庭重男轻女?我家女儿是爸妈的宝。


                在海边当然吃海鲜,咸蛋软壳蟹、蒜炒海瓜子的蒜已经变成葱,蒜头那么贵,谁还肯大手笔地放?马来风光和酸柑蒸鱿鱼,还不错。外子吃得很多,难得这里的菜没有让他拼命灌水; 他吃得下,换我没胃口了。这是道地的烹饪法,入乡随俗,我靠小辣椒开胃。



                回到旅店和女儿逛烘焙店,买了好吃的蛋挞,流心乳酪蛋挞大减价,她开心得不得了,我却觉得葡式蛋挞才是佳品。在酒店冲杯咖啡,三人享受难得的亲女时光。两个最爱的女人都在身边,外子嘴角挂笑意。


                没有想看的景点,没有想吃的食物,没有负担的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