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中秋月饼

中秋月饼









           今年的月饼价格近百,单黄莲蓉身价高,双黄莲蓉更吓人。这样的价钱还算普通,过千的月饼,听了乍舌。烘焙材料店里卖的莲蓉馅每公斤超过RM35 几年前才RM15 马币贬价,外国进口货大涨,连泰国货也不例外。原本想买莲蓉,看到价钱手缩回来。再看豆蓉也不便宜,干脆不买。


                外子常说我一半的亲戚都在新加坡,却从没带一家人越堤。一跨过长桥,原本一千块无端端贬值成三百,感觉上矮人一截。 以往马币新币通用,现在人家跑在前面,远远超越我们。入新国连呼吸都要付费,更何况带一家人 住在亲友家不自在。今年住在新加坡的亲友在讨论月饼价格,贵得他们都不敢买,像在吃金子。移民国外的堂哥加重语气说简直在吃钻石,月饼而已,不吃日子照过。很多人都那么想,难怪我到现在还没在霸市看到月饼摊。


                妈妈家每年有人送月饼来,今年送来包装精美的凤梨酥和芒果酥,月饼太贵了,不值得买。家人都说凤梨酥好吃,这凤梨酥里有蛋黄。若不张开眼睛看蛋黄,吃在口里一点蛋黄味也没有。我这土包子还是认定马来西亚的黄梨塔,酸酸甜甜的,太有个性。 吃完凤梨酥,外子问几时有月饼吃?看不懂阴历的他还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中秋,对月饼只认定豆沙月饼,莲蓉再贵也不关他事。没有月饼的中秋似乎不太对劲,趁另一波忙碌的活动还没开始,先做几个月饼。


                家里还存有前几年自制的糖浆,月饼烘焙师傅说收了几年的糖浆性质稳定,我就拿它来做月饼。煮一大锅红豆,水加糖入冰箱当冷饮,红豆放入铁锅内加适量糖炒至水干后倒入少许油。没有白矾,不想用它,豆沙是红是黑不会影响味道。没有麦芽糖所以不放。加一些瓜子, 包上咸蛋黄。 咸蛋黄稍微冲水加一些酒蒸五分钟。没有食谱的馅料,少糖少油,特地为一家之主而作。

                至于月饼皮,我用了《爱,月饼》里的皮料。
材料:
(A)
糖浆 300g 
食油 7 大匙 
碱水 1小匙 
普通面粉 2大匙 

(B)
普通面粉 500g 
做法:

1.A料混合后置隔夜(我收半天就动手做了)
2.加入面粉,翻搅几次成软团。
3.面团搁置约2小时
4.分割成适合模型的小团,我大的模型要用50g 皮,馅90g
5.小的皮30g 50g
6.放些手粉轻搓面团、放入饼印里轻轻按。(不要使出九牛二
 虎之力,月饼会死得很惨,连皮带馅粘在饼印上。)
7.烤盘上铺上 油纸,月饼排在上。
8.以180摄氏度烤至微黄,约20分钟左右,视烤炉而调整。
9.取出月饼让它冷却后,涂上蛋黄液再回炉烤6 分钟。
10.烤熟的月饼让它完全冷却,戴手套把它收入容器里。

 
            今天已是第三天,回油了,饼皮很软。由于馅是自己搅的,甜度和油量不高,再加上没有防腐剂,我知道不能久藏。赶紧切了给外子带去上班,他只要看到豆沙月饼就特别兴奋。我的馅不是黑色的,是红豆沙,入口吃到咸蛋黄味,很满意。最怕吃咸蛋黄只感觉沙沙,没有咸蛋味。要不那咸蛋黄烤得硬梆梆的像在咬胶带。外面的月饼有多贵也不再关我的事,要吃自己动手。看来要开始煮糖浆,留待明年用。


            不精致的月饼,没有金光闪闪,欠缺一分贵气,内馅也无过人之处。以爱煮糖浆,用心搅馅,把感觉揉成一颗颗月饼。让亲人吃到亲手做的月饼,家人依然过一个有月饼的中秋节。

5 条评论:

  1. 真棒啊,我喜欢豆沙月饼。
    姐的家人真幸福,有姐照顾他们。
    姐也要记得照顾自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吃完了,没时间再做。月饼真的好贵。
      怀念你的正能量。

      删除
  2. 心意满满的月饼最珍贵~

    回复删除
  3. 祝姐姐与家人

    中秋节快乐
    月圆人圆事事圆

    回复删除
  4. 丝丝,云霓,chenboon, 中秋节快乐。
    月圆人团圆,一起庆中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