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花肉猪油饭

花肉猪油饭




   妈妈入院一个多星期,转移眼角膜手术虽然成功,可是之间发生一些不可预料的事,我的情绪崩溃。妈妈看不见,我只能不出声地哭泣。妈妈沿着我的发髻摸到眼角的泪珠,她心里有数情况不妙。医院里的病友都是友族,每天关心慰问,在我无声哭泣的时候,给我手腕上套上一条水晶手链。在医院的几天,我和女儿轮班,我轮早班,女儿轮晚班。我们常给有需要的人施以援手, 周遭的人看我们每天那么积极逗人开心,突然反常地暗自哭泣,都前来安慰。那一天开始我只懂得祈祷,无时无刻地为妈妈祈福。宗教抚平我烦躁的心情,哭泣不是解决的方法。我开始一连串的行动,从此以后我会将妈妈扛在肩上,我就是妈妈的眼睛。


    每天赶着回家煮饭,还要给妈妈煮她能吃的东西,我的世界已翻转过来。幸亏孩子们都长大了,肚子饿时也可以自己煮简餐,炒饭、炒面包也是一餐。医院里的医生和护士都很友善,连扫地的Amah都对我特别好。妈妈出院时她陪我去办手续,理应可以转身走,但她执意等我,要不我没有通行证回病房要绕冤枉路。她说看到我那样照顾妈妈很感动,我说周遭的女儿们也还不是一样照顾她们的妈妈。她说她看到我的心,很不一样。当然不一样,我妈什么也看不到,其他人至少还有一只眼睛可用。别人有很多个女儿,我妈只有一个。其实说穿了还是因为我每天看到她都问她手痛好些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心才是让她对我特别好的原因。

    妈妈对面床的马来妇女,常要求我和女儿替她帮她,从不说一声谢谢。可是她女儿一到来,又是糕点又是食物往我们这里送。还特地买两条水晶手链坚持送给我和女儿。出院时也给我们带来一盒黄姜饭,不会道谢的人却以行动道出心中的谢意。
    在医院里的那段日子,我常把妈妈的饭菜分给他人,妈都不吃,无须浪费。有一天来不及煮粥,只把配料带到医院,隔壁床有个老婆婆刚入院,一个清晨都没食物下肚。医院派粥时,分了她一半,事后她不停地告诉来探望她的孩子们,还替妈妈祷告。我常在医院里得到很多启示,只有在落难时,人与人之间才能建立那么真纯的情谊。她担心手术后没人照顾她,我拍拍胸口说我在。病房里没有人理你是什么种族和宗教,只要有需要,大家都不会袖手旁观。大家打得要死要活,分宗分派的时候多数是在安乐日子,无所事事的时候。

    妈妈出院后,我把她接回我的家,每个小时都要滴药,夜晚也不例外。一天24小时要滴三种药,整三十多次以上。我断绝一切外来的讯息,不让妈妈跟亲友接触,担心细菌感染,也不让任何人来探望她,以免影响她的情绪。家已不成家,孩子要帮忙照顾外婆家和三条狗,我专心照顾妈。外子成了我们的桥梁,帮忙带食物给孩子,出外买东西。看我累得抬不起眼皮时,自动请缨帮妈妈放药,带妈妈上厕所。妈妈自己说的,当你病时才知道谁对你最好,这样一个女婿丈母娘看在眼里,越看越欢喜。连我都要不断地重复感激他对妈妈的照顾,还陪妈妈聊天。妈妈一回到我们家,他第一件事就把所有障碍物搬开,方便妈妈走动。嫁这样一个老公,今世无悔。

    妈妈出院整十多天,我24小时都陪着她。工作、开会都不重要,扣薪、不能升职谁在乎?带妈妈去复诊,医生说妈妈康复得很快,是最快的一个,还跟其它医生说我照顾得很好,要他们也这样照顾他们的妈妈。妈妈只有一个,大半辈子都在为夫家和孩子做牛做马,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我们一家人都很努力,精神上、实际上,只要能让妈妈看得到,什么事我们都愿意去做。这之间三姐姐给与最大的支持,她每天煮早餐到医院去,一天几通电话询问进展。

    我已经三个多星期没见到初生的小侄女,几个星期没上网。除了预先上传的文章,什么也没拍,什么也没做。妈妈的情况开始有点好转,家里没得上网,趁机整理照片和写一些文章抒发情绪与压力。这些文章什么时候会面世,我也不知道。

    妈妈吃粥吃得腻了,给她煮一道先炸后炒的花肉,炸好的油拿去炒米,加调味料,煮成一锅猪油饭。虽然好吃妈妈只吃那么一点点, 但那已经比平常分量多了。反而是老二一直呱呱叫我把他害惨了,怎么煮这样一道好吃的花肉,连不爱肥猪肉的他也迷上了,日后怎么办?




今天一打开部落格看到网友的留言,谢谢大家的留言与祝福,我正在摸索着如何适应现在的日子。

6 条评论:

  1. LINHH姐,抱抱你~~

    最艰难的时期一定会过去的,

    加油!

    你,是我学习的对象,也是我的偶像!

    偶像,加油!!

    回复删除
  2. Merry Belated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除了心痛....真的不懂要如何安慰....



    加油.....

    回复删除
  3. linnh姐姐,今天才知道伯母的事。。

    不知道要说什么。

    只有在这里为你们祈祷。

    你要加油哦。。p(^.^)q

    回复删除
  4. Very touching! hope your mum get well soon! You take k too!

    回复删除
  5. 老妈妈您好了阿~~~感谢感谢。

    回复删除
  6. Linnh 姐,给你抱抱一下,再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的。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