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南乳红糟鸡

南乳红糟鸡




    红色的南乳,红色的红糟,两种材料一起下,红上加红。发酵的大豆和发酵的米加入鸡肉里腌,撒上大把姜葱,那味道真是一家炒菜三家香。妈妈爱那种味道,所以稍做变化煮给她吃。

    似乎重回到刚刚毕业的那段日子,每天自告奋勇入厨煮一桌饭菜。 祖屋的厨房很大,火炉旁是一个架子,每个格子排满香料和调味品,共有三格。香料装在玻璃瓶里,我煮菜是边煮边打开这些瓶瓶罐罐,随意捉一把。 那样的游戏只持续几个月,找到工作后,游戏结束。妈妈可以入厨时还不稀罕吃我煮的东西,在她心中我的烹饪技术是小孩玩masak-masak(扮家家酒的意思),根本入不了口。她最讨厌我在食物里加糖,每一次总会加重语气强调那几粒糖;而我坚持她妈妈我外婆的煮法,甜咸平衡法。有时候我也会呱呱叫为什么她跟糖有仇,就不能在食物中放少许糖中和那‘死咸’味, 母女俩在食物上永远对糖的用法不能达至共识。有时候她良心发现会煮一道加了糖自己不吃, 只煮给女儿吃的食物。那时候轮到我皱眉头,我不是要把食物变甜,我只是要中和咸的程度,我妈永远搞不懂这一点。外婆生前懒得对她说教,说了还是照旧,反倒是我这孙女听教。煮菜时放糖那个过程总会悄悄对女儿说,“别告诉你外婆我放糖。”结果她还不是吃得津津有味, 还对我说这几天的饭菜对她胃口,吃得很饱。

    这一道南乳红糟鸡我没下糖,可能也是良心发现,最主要的还是我不吃这道料理,嘿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