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4日星期三

卫塞节晨运去

卫塞节晨运去

    卫塞节是妈妈的忌日,我还是照常去晨运。海的那一边飘着一朵云,细看竟像一个信徒正在礼拜佛陀。我静静站在沙滩上,望着那片天空,缅怀离去三年的母亲。

    这一天缩短了晨运时间,匆匆走了一圈便赶到庙宇礼佛,为已故的父母点上一盏灯。之后还得赶回家煮两道小菜祭拜妈妈。回家前特地绕去菜市场,难得看见有一档卖妈妈最爱的苹果芒,赶紧全买了回家。

    我一年只买一次金桶牛油。它比其他牛油贵一些,但对妈妈而言,那是特别的味道。

    妈妈虽然是老一辈的人,却很喜欢吃面包夹牛油,而且非金桶牛油不可。也许是因为那个年代选择不多,又或者那就是她记忆里的美味。小时候,妈妈常给我零钱,让我到隔壁咖啡店买一小片金桶牛油夹面包。如今的孩子大概很难想象,牛油还能一片一片卖。那时候老板娘会把整块牛油切成十多片,放在冷冻柜里出售。一小片三十仙,而当年的三十仙并不是小数目。

    工作以后,妈妈家里的冰箱总少不了金桶牛油。她喜欢切下一大片夹在面包里吃,这习惯和许多不爱牛油的长辈很不一样。我给她做蛋糕、饼干时一定用牛油,因为她特别喜欢牛油和乳酪。

    反而我自己的家很少买金桶牛油。市场上有许多品牌,有些价格较亲民,味道也很合我的口味。不过因为妈妈,我养成了吃面包喜欢夹冷冻牛油的习惯,而这个习惯后来也传给了女儿。

    每当看到我买金桶牛油,女儿总会笑着说:“托嫲嫲的福,我才有机会吃到这么贵的牛油。”

    说实在的,我并没有特别偏爱这个品牌。家里的冰箱里依旧摆着各种不同牌子的牛油,只是到了这一天,我总会习惯性地买上一块。

    妈妈也特别爱吃茄子。我为她炒了一道豆瓣酱椰糖茄子,再准备一道杂菜。女儿则替她泡了一杯咖啡。她知道嫲嫲最爱喝冰咖啡和冰奶茶,从来不喝热的。

    妈妈在世时,女儿常买各种咖啡和奶茶给她喝。她总像个孩子似的,捧着饮料喝得心满意足。我也常买草莓牛奶、坚果给她,她明明喜欢,却总舍不得吃、舍不得喝。我担心她省着留着,三两天便会再买一些回来。

    那些年,每次采购,总会顺手买几样妈妈爱吃的东西。如今不必再买了,心里却总会泛起一阵难以言喻的失落。

    妈妈走了三年。失明十年的她,离去或许是一种解脱,也让我慢慢放下心里的愧疚。那些年,看着她日渐衰弱,失去行动的自由,却依然倔强地不愿被束缚,我常感到无助和内疚。妈妈在受苦,而我也因为她的苦,不断责怪自己,始终无法释怀。

    如今想来,思念依旧存在,只是不再像从前那样沉重。卫塞节这一天,我点一盏灯,做几道她爱吃的菜,买她喜欢的水果。这样的怀念很平静,也很温暖。

    妈妈从未真正离开,她只是住进了我的回忆里,陪着我走过往后的每一个卫塞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