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Butir Nangka

Butir Nangka


 





            冬至前一天外子知道我要做汤圆,兴高采烈地说顺便做这道甜品。我默不出声, 不敢开空头支票。果然那一天搓好汤圆已花了太多时间,转身又伏在案头清理手上的工作。


            冬至已过,冰箱里还有香兰汁,我揉了一些粉团准备做Butir Nangka 他说只一碟粉团吃不够。一听之下赶紧把糯米粉拿出来再揉一团较深的面团。深浅绿色的粉团还蛮好看,食欲被挑起。那一大锅,他吃了三碗,赞不绝口。我妈也爱这甜品,一大盒送过去全吃光,我只要看到有人捧场,心情特别好。

            这是一道马来人的甜品,四姑和姑丈每一次回家乡一定要吃。 我妈也很爱,只是现在的马来甜品要找用香兰汁做的不易,我每一次检验过后都会把它放回去。以后要吃自己做,味道自己调,材料自己选。



            这个甜品用的是汤圆的粉团,也即是糯米粉加香兰汁揉成手指形。汤汁是浓椰浆、葫芦巴、糖、盐和粘米粉。我没有正确的食谱,这类传统糕点靠的就是手感和味蕾。 只要把水和葫芦巴煮开,加入适量的糖和盐,再倒入椰浆搅,最后倒入调水的粘米粉,浓稠度对了就把煮熟的糯米丸放入即可。

18 条评论:

  1. 新年快乐!祝姐和家人在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喜乐、一切顺利。
    好漂亮的绿汤圆,这是甜的还是咸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新年快乐,祝你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删除
    2. 这是甜中带咸,有香料味。

      删除
  2. 很美的绿
    看了心情好好
    ~38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失踪了,新年快乐,一整年心情好好。

      删除
    2. 我失踪了
      我出现了
      我来看你新的一年要顺心要顺意啊
      ~38

      删除
  3. Linnh 姐,什么是葫芦巴,在哪里可以买到?喜欢你这道很特别的甜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Halba in Malay, Fenugreek in English.
      超级市场或杂货店都可以买到,是一种香料。
      有人喜欢有人嫌,我就爱它特殊的味道。
      去霸市香料部门找一找就有。

      删除
  4. 我也没吃过 又学了新的一道甜品
    Linnh 祝你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吃的东西很土,正常的华人都不吃。

      删除
    2. 新年快乐,下一次搓汤圆时顺便做。

      删除
  5. Linnh

    新年快乐!
    快出一本“传统糕点&餐点”的食谱书吧!我盼着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失踪了好久。
      传统糕点靠的是味蕾和手感,出书一定被人家丢臭鸡蛋。
      新年快乐!

      删除
    2. Linnh若出书,我一定支持!

      删除
  6. 新年快乐!
    来姐姐家一定可以看到不同的糕点,好多都是我不曾看过、吃过的。
    姐姐出书的话,我也定会支持!

    回复删除
  7. 云霓,
    新年快乐!
    看来我家的人气就可以知道格主毫无魅力,吸引不到访客。 出书大概只卖出三本,一本卖给你,两本卖楼上的Jenny 和丝丝。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要买(*+*)。来你这儿逛,肯定好康,长知识。

      删除
    2. 你也跟他们起哄,新年快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