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罗勒家族

罗勒家族


    以前我只有九层塔,也就是泰国罗勒,很少用,只喜欢种。在廉价排屋住的那段时期我曾经种过一棵长有三尺高左右,直径也是三尺的九层塔。因为种在沟渠旁,吸收家家户户流入的‘日月精华’,叶子非常茂盛。那时只煮简餐,九层塔只供观赏用。 搬了几次家,九层塔绝种了无数次,直到最后一次我发誓不再让它绝迹,要好好善待它。后来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寻找了许久的圣罗勒竟然在同事家繁殖,她隔几天就带到办公室送人,我的家就这么多了另一个品种。

   娟姨带我去参观她朋友的草药,告诉我另一种罗勒品种,带着柠檬香,我不知道它的真实名称叫什么,就称它为柠檬罗勒。在泰式菜肴中它很重要,我家院子里长了不少, 这可能是以前表哥撒下的种。















   几个月前随手种了一些甜罗勒,刚开始战战兢兢地一天探望好几次,怕它枯死,怕它烂掉。不出一星期不负我所望,开枝散叶,从两三片叶子到一棵棵约有一尺高的树身,我还跟娟姨说好要给她送一些。这甜罗勒我只花 45 仙就买到,很有成就感。 出差时最后一分钟给我找到紫色的罗勒,我开心地捧在手上带回家种。很奇怪肉眼看的确是紫色,可是相机拍出来反光色彩就是差了那么一大截。十多棵紫罗勒正在健康地活着,我开始想象若把它送到同好手中,她们会不会很惊喜?

种植这些植物让我开心,所用的都是堆肥,一个星期不见,它们都长高了,叶子也多了。我在培植西式香草,希望它们可以在院子里生长。

4 条评论:

  1. 我独爱thai basil的香味。前年特地买了一盆来玩。才采吃了一次,趁着夏末,把它移植到后园和薄荷种在一起。可惜,它过不了寒冬归天也....(还以为它像薄荷一样贱生...唉唉唉)。我家的薄荷种了几年。

    冬天来枯光光,春天一到,猛长绿芽。今年,搞了新玩意--香茅。又把它丢去后园自生自灭,呵呵,看看它明年会不会发芽吧!!!改天再玩Thai basil,:)。

    回复删除
  2. 罗勒可以做出很棒的料理。

    但是上次种,长得很好却没什么机会煮来吃。

    所以后来都种不好。

    其他的罗勒品种,买了不少种子,但是还没种出来。

    回复删除
  3. 是咯,香草好像除了金马仑就不知哪里有卖了。

    回复删除
  4. 我在网络买的,都是国外的品种。

    本地的不是很确定,因为都不出所以然。

    自己种的,有香气的只有香茅和左手香。

    都很喜欢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