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星期日

红田乌菊花茶

红田乌菊花茶



    红田乌带有一股土味,不是很受欢迎。我常把它煮开当茶喝,比较之下黑面将军比较好喝。这一回加入菊花,把土味给盖下去,多了几分清香。

    近来除了工作,周末都在拈花惹草,院子里的花草收藏越来越多,我还把它当人情到处送人。那天给了表姨一棵结果的胡椒树,她开心地投桃报李,送来自家种的百香果。给表弟媳送草药苗和花种;她家土地肥沃,说不定还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回家时带了新鲜茄子和两棵茄子树。

昨天远赴表妹的喜筵,顺手带上自家种的香菜和辣椒,不到五分钟全给舅母和阿姨们瓜分了。在我家它们会自动掉落化为泥,在他人家可成为桌上的一道菜。 去探望物五舅父时从他家带回一大袋新鲜的四角豆和一些羊角豆的种子。回途中探访四舅父,和四舅母谈了好一阵,她送了个大冬瓜和两盒榴莲膏。到她家附近表弟家转一圈,看到了我一直在寻找的 bei khilek 一种煮泰式菜肴的叶子,表弟媳给我挖三棵回家。还有特地绕道去海边挖掘的海滩蔓荆,为家里的蔓荆类增加同伴。出门时我的车装满一袋袋的礼品,跟妈说要去当圣诞老人,弥补新年不能拜访舅舅们的遗憾。我真的做到了,所有的礼物送出去后,回程的车子也装满舅舅们自家种的蔬果。现在才觉得自己活得像个人,有亲戚有朋友。众表弟妹中我排最大,他们常来探望妈妈,我却很少去他们家走动,不是好榜样。放声说在收集煮Khao Jam 的香叶,相信不久这些植物会自动送上门。舅舅们自小就对这当时是唯一的外甥好得不得了;我在外婆家称霸了六、七年,大舅的女儿和二姨的儿子才陆续出世,所以小时我跟每个阿姨和舅舅都很亲,只是后来长大了较少见面,生疏些。
这个周末的功课是把所有的植物种好,那还包括我用45仙买的一大包发芽大葱、文冬姜、同事给的Pijat,一种像臭虫的姜科。还有出差时带回来种了生死未卜的欧式香草,那么多的植物,我感到很兴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