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松林、沙滩、感触

松林、沙滩、感触






                离开度假村百多公里有个渔村,那里有档可口的西刀鱼丸, 回去时摊子不见了。毕竟隔了十多年,不在也不出奇。找到一家海鲜饭店,渔村唯一开店做生意的饭店。点了一个XO带子炒兰花,清炒油墨菜、 奶油鱿鱼。简单小菜里蕴藏厨师的功力,一碟青菜吃出火候香,调味料简单却可口。带子的扮相和味道一致,带子鲜,XO酱下得恰好;没有喧宾夺主, 配上西兰花,赞!至于那奶油鱿鱼,乍看粘粘一堆,跟酥脆版的有所出入,一放入口你就会心虚,觉得不该以貌概论。我们用心地吃完这一餐,一顿完全出乎意料的好菜肴。我吃得掉泪,外子说我怎么变成他,不耐辣,眼泪直流。不是辣,是邻座的一个白发爸爸感动我, 一桌大人小孩约十人在吃饭,身怀六甲的女眷忙照顾小孩,他一个男人不断起身帮忙捧饭、取水,还无微不至地照顾身边的唐氏儿。替孩子拨盘里的饭、喂他喝水、不停地擦拭孩子嘴边的污迹。所有人上车了,唯有他耐心地等孩子吃饱。饭后带他上厕所,全程微笑地抚摸孩子的头,牵他上车。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表现无间,孩子对他那份倚赖揪着我的心。 这孩子将成为他一辈子的牵挂,撒手离去的那一刻,放心不下的也就是这一个。


                转到海湾, 天空转晴,海变蓝。新建的灯塔和刚堆砌的岩石成了新景点,沿海一带种了不少松树,渔村焕然一新。女儿拿着相机,拍个不亦乐乎,她是那种为了拍一张照肯趴在地上找角度的人。自己不爱拍照却爱拍人,有她在我心无旁骛享受眼前景物。


沿着海岸驶去,这一带的海岸线已看不到海岛,长长的沙滩到处都是穿着新装的回教徒在拍照。海是天然的背景,加上他们鲜艳的服饰,拍摄效果一定吸睛。


                路旁不知怎么停满车,大家涌往那片松林拍照去。松林,我喜欢!穿插在衣着光鲜的友族里,我们也去凑热闹。这里的人较自律,松林是干净的,倒不失为拍照的好景点。抬头看高高的松树,密密麻麻,成为遮荫林。


                我们就这么慢游,一路走,一路停下看风景。没有车龙,除了发生意外的那段路。回到家乡已近半夜,天下大雨,赶去小贩中心,那里的人见到我热情地招呼,问我是不是拜年去,怎么那么迟?那种归属感来自家乡的人情味,其他地方再好也欠缺这份感觉。女儿说我们好像出门一星期了,是的,我和外子也这么觉得,等长周末再来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