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轻盈带弹性的发糕


轻盈带弹性的发糕

              共事的助手连续两星期做发糕请我吃,用我教她的食谱。差不多有五年没做发糕,理由是换了个火炉,火势不够猛,发糕不开口笑。看着外子那么喜欢吃同事给的发糕,我有一点点内疚。就为了发糕不开口笑,我五年不做发糕,其实他根本不在乎发糕裂不裂。






              我们一向认为香米做不了发糕,三姐姐这么说,同事也这么说。我这一次就不信邪,家里只有香米,要特地去买普通米粒很不划算。悄悄地准备发酵香米饭,不让外子知道。当天面对毫无变化的面糊,我请外子拿到院子曝晒。他敏感地追问我要做什么?不肯告诉他,深怕做不成会让他失望。


              很久没做,生疏了。昔日的经验让我掌握面糊的浓稠度和气味的转变,就凭这两点,我算准时间开火蒸。盖子打开后,一部分不裂,一部分小裂。火炉的火势不均匀,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这句话呈现在我脑海,于是蒸的过程我不断转蒸笼,让每个糕点能均匀受热。打开一看,每一杯都开嘴笑,试验成功。


              拍给老友看,她第一个反应就是为什么没准备酱料配发糕?我如遇知音兴奋地说她简直就是我肚子里的蛔虫,这种酱料没多少人知道。将来我俩开一间小食馆,这就是我们的招牌小食。两人都是花痴,就让小食馆设在花圃里。有个跟你有同样童年味蕾的朋友真幸福,很多东西不言而喻。我脸皮薄,厨房工作我包,她推销手法好,让她招呼客人。有梦真好,有人陪你一起做梦更好。


              我吃发糕有几个标准,发糕必须轻盈有弹性,略带酸味且组织细致。沉甸甸只有甜味的发糕我不爱,底部光亮的发糕是失败产品。


              外子看到一个个小发糕,再看到我煮出一锅酱料,双眼发光。他一连吃了三餐,不吃饭。每一次他问到酱料,我都会说这是保我一辈子不被休的救命符,所以无法奉告,想吃就得跟我厮守一辈子,嘻嘻!

发酵香米饭

材料:

1杯熟香米饭
¼ 片酒饼

做法:
米饭煮熟冷却后,放入干净容器中
撒上酒饼粉,盖好,收上72小时。

发糕面糊

材料:

发酵香米饭
1包特级粘米粉(500g。
1 杯糖
3 – 3 ½ 杯水
果子盐

做法:

  1. 除了果子盐,混合所有材料后再过滤两遍。
  2. 把面糊盖好,收上16小时。
  3. 注意看面糊是否有冒小泡泡,可在阳光底下曝晒一小时以加速发酵。
  4. 每500 ml 面糊加入1/2 小匙果子盐,大力搅拌均匀至泡沫稍微下沉。
  5. 烧开金属蒸笼(不可用竹蒸笼),把杯子排上蒸热。
  6. 用纸巾吸干杯里的水份,再倒入面糊直至与杯口一样高。
  7. 大火蒸发糕15 -20分钟,视杯子大小而定。
  8. 如此蒸出来的发糕一定松软轻盈带弹性。

      

   发糕可配加盐的嫩椰丝一起吃,至于那酱料,请到即将开张的Linnh Café 一试。

 



6 条评论:

  1. 我第一次知道发糕可以配搭酱料,还真的很好奇那绿色酱料的味道啊。
    嗯,发糕我也喜欢,却没有想要自己做。
    恭喜姐重新开炉做发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奇怪,有时候当你要做一件事情,只要坚持想看到结果,就如愿了。

      删除
  2. Linnh早就应该开店了,这么好的厨艺不开店太可惜了,

    先在这恭喜哈!怕到时没时间过来串门子呢!


    回复删除
  3. “我愿变成顾客里尝试你做的发糕,张开嘴巴变成吃货帮襯你“。
    杀手涧秘密武器厮守一辈子,好甜蜜。
    Linnh Café即将开张,有vvip coupon reserve吗?(*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