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

迷人的侧芽宝宝

迷人的侧芽宝宝



              寻找侧芽这游戏在栽种空凤过程中最让我兴奋,花期过后仔细检查就会看到孕育中的侧芽。我和老友常用金睛火眼寻找侧芽,隔了几百公里从照片里寻找对方的侧芽成了一种乐趣。我们乐在其中,分享侧芽照片和小侧芽。透过照片预订对方的侧芽,耐心等待它长大后占为己有。


              近来大雨连绵将老友先生工地上填土用的石头冲洗干净,冒出藏在底下的‘宝藏’,那是半水晶和云石。她兴奋地说我很幸运,想要的东西总会及时出现。怎不说她对我特别好?有好东西都不忘我那一份。我是个慢热的人,不会全抛一片心,能保持联络至今的朋友都是曾经共患难不离不弃的。空气花让我们精神有寄托,也重燃儿时玩乐的热忱。老友在我生命陷入低潮时常义无反顾地挺我、支持我。去年她看了电视专辑,对空气花产生巨大兴趣,蠢蠢欲动。兴致勃勃提起时被泼了一大盆冷水,我口无遮拦地说那种硬梆梆像塑胶的植物,落叶也没掉一片,毫无美感可言,没兴趣!碰钉的老友把话吞回去,打消种空气花的念头。半年后她提起朋友新开张的花圃,叫我有空去走一趟。送她上机后前往花圃,这一踏入扭转了我对空气花的观感,从此踏上不归路。老友和我展开了空气花之恋,恋恋不能自拔。我常说误交损友,近墨者黑,害我花了不少钱。她哈哈大笑说若不是我她也不会踏出那一步,越种越多。耍嘴皮后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异口同声说辛亏有空气花,填补空虚、疗愈心情。烦躁不安时望着空气花能抚平思绪,情绪低落时赏玩空凤忘却不快。
























              空凤冒出小不点,追踪侧芽生长过程是最大的享受。烘面包时我从不放过它在烤箱膨胀的进度,种空凤的乐趣跟做面包一样。早上出门前可能只看到一丁点,下午回家察觉大一些;隔天又伸高了,形状清晰可见。之后叶子鳞片慢慢呈现,各有风情。有些侧芽像小玫瑰花蕾,很可爱;有些晶莹剔透,透过阳光观赏很疗愈。继续成长大的侧芽像撒上细砂糖,在阳光底下闪闪发亮,喜悦油然而生。


              侧芽逐渐长大,母株日益萎缩。小侧芽茁壮后,衰弱的母株慢慢消失。有感而发,尽在不言中。把侧芽的美拍摄下来,就像以往拍孩子们的生长过程,是移情作用吗?


              侧芽要好好成长,继续传宗接代,母株是时候功成身退了!
             



                   看了不同形态的小侧芽,可有人认同空凤宝宝很迷人?

4 条评论:

  1. 小宝宝都好可爱~
    主人家更乐在其中~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享受,看到越来越多侧芽冒出来,很有成就感。

      删除
  2. 看到侧芽会有很大的满足感,感谢自己能把它养到长出来。
    看到照片,惊觉自己很久没去注意我家植物的发展,错过了很多美好时刻~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要把它置之不理,虽是普通精灵也可以种得很有成就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