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星期一

我为瓦煲咖啡而来

我为瓦煲咖啡而来

 

    女儿无论去那儿,心里想的都是老妈喜欢什么。她第一次去碧华喝咖啡就和闺蜜说有一天要带她妈我去,妈妈一定很享受而爸爸只对背后那栋101楼感兴趣。去了几次后回来会给我洗脑,搞得我心痒痒。我相信女儿,怀胎十月,她清楚知道我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从我们的大厦走出去就是地铁,出入都有特帅的守卫看守。

    她列出几个想带我去的地方,我把碧华楼排在第一。女儿说老外总喜欢坐在巷子里喝咖啡,尽管艳阳高照他们泰然处之。小妮子们躲在冷气房里透过玻璃窗想不透为何外国游客那么想不开,连喝杯咖啡都要那么自虐?

 

    我们很幸运,今天的天气晴朗但不热。巷子里坐满正在用早点的人,女儿示意员工替我们开新桌,原来户外的桌子是有要求才摆放,客人一离座即刻收。碧华是以瓦煲咖啡闻名,用煲中药的瓦煲装咖啡实在太有味道。女儿点她的蘑菇牛角包,我和外子吃简单的烧肉烧鸡饭。

    抬头看壁画是熟悉的玉壶轩茶室,勾起我旧日的回忆,小时候常吃它的月饼,读书时也喜欢它的点心。这家老字号已走入历史,旧址的招牌还在但已关门多年。时代变迁,古老茶室能留下来的也已经过几次蜕变,以新面貌迎世。

 

 让我感觉愉快的瓦煲咖啡

    瓦煲咖啡捧上来的那一刻仿佛回到儿时母亲煲中药的岁月,几碗水熬成一碗药,阵阵药味扑鼻。我们家很少煲药,唯有那几年母亲为自己煲的,过后瓦煲就躺在橱子里。看到瓦煲一时感触,童年一晃就过去,如今强抓住逐渐模糊的记忆不放,怕有一天想问也无人可询。

 

    和女儿共享一壶浓郁的虎咬狮,非常满足。女儿说她终于明白为何外国游客特别喜欢坐在露天小巷,那感觉跟坐在室内的差太远。是的,用完餐才醒起还没步入碧华一探究竟。碧华的室内摆满大大小小的瓦煲,古色古香,隔着玻璃窗可以看到外面的壁画。厕所标着大大的‘茅厕’二字,让人会心一笑。

    不少外国游客停在巷口对着小巷子里喝咖啡的我们拍照,国外旅游杂志若出现我们的踪影也不足以为奇,我们是活动布景。一些游客还特地穿着传统民族服装到来打卡拍照,茨厂街跟我念书的时代相比热闹多了,一清早就挤满人。重新认识被文化创作者赋予第二生命的茨厂街,似曾相识却很陌生。

让人感到亲切的椅子,我小时候就是坐在这种椅子上只不过我家是绿色的。

6 条评论:

  1. 牛角包的卖相很好呢,瓦煲咖啡也很特别。有这样懂妈妈的女儿真是满满的福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女儿真的懂我,小时候才三四岁,有一天逛服装部, 她拉着爸爸的手指着一件衣直说是妈妈的衣。外子拉我去看是件白衣绣着紫色小花,我很喜欢。我先生即刻买下来。

      删除
  2. 好喜欢这个地方,能和家人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真的很开心。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也喜欢,真好。在这地方喝咖啡感觉良好。

      删除
  3. 好羡慕啊,怎样养出这样贴心又孝顺的女儿?好幸福的父母,很开心上您家噌些快乐和正能量😀

    回复删除
    回复
    1. 相互尊重,让她来去自如。不为她做决定但分析利弊让她自行选择。最重要的是给她满满的宠爱但不溺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