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星期四

中央艺术坊与首都地标

 中央艺术坊与首都地标

 

    这十年我到过首都无数次但很少步入市中心,有一次深夜入住市区一夜,隔天一大早就离开,没看清四周的环境。怕闹市的车辆、怕紊乱的交通、怕司机精神紧张。手握导航的我最怕关键时期失去线路双手发抖,心跳加速。

 

    我来得及看到中央艺术坊的前身,乘巴士经过会看到鸡贩在劏鸡鸭,四周湿漉漉,血腥味很重。鸡肠、鸡头、鸡毛堆积一旁。大巴刹被迁移后这建筑物转身一变成艺术坊,学生时代的我们偶尔会去逛,旁边入口处有一只身体扭曲的多鳗鱼,活了很多年。

    这一次再去感觉更热闹,底层卖各种食物吸引很多外国游客。这里摆买商业化的半手工艺品,游客对峇迪最有兴趣,日本游客买了峇迪上衣当场穿,掩不住兴奋之情。外国女游客忙着选购纱笼,我也喜欢纱笼的花纹,尤其是细细的线条。对这些没研究,祖母一眼就可分辨纱笼的品质,她与三个姑姑的纱笼在那个年代一件上百块,当时我还吃着两毛钱一碗的面条。到现在我也只舍得买RM20以下的纱笼,不是拿来穿是拿来当桌布,嘿嘿!

 

    中央艺术坊有很多外国游客,食物多样化但我没胃口。外子吃着Cendol,我只喝一百号,天气热特别容易口渴。尝了一口,充满椰糖香,真材实料。父女俩吃得津津有味唯独我有恶心的感觉,首都的空气太污浊,气候说变就变。明明很晒突然就飘起细雨,这种天气最容易生病。

 

    走到Masjid Jamek,巴生河与鹅唛河在此交集,以前堆满垃圾,现在很干净,没有阵阵恶臭味。附近是独立广场、古老的旧法院。都是吉隆坡的地标。从没在这里散步,有保镖护身可以放心四处看。
















    殖民地时代的法院已废弃,成了历史古迹,我虽不是读建筑的但非常喜欢这种风格的旧建筑物,就像古晋市中心那栋。法院深锁只能在外面走一圈,多数是外国游客到来打卡拍照,本地人见惯了。Jamek回教堂坐落在此,望着两条分支的河流,见证吉隆坡几十年的蜕变。法院对面是独立广场,大家熟悉不过的地方。

    临走前去吃一碗拉拉米粉,从大咖啡店搬到一家小店,就在茨厂街内。这一次到来感觉商店来个大洗牌,不少老店都在只是全换了位。凤凰不再是我来也的邻居,大众书局搬到马来亚酒店附近后也消失无踪。几间茶室还在但不在原址,我得刷新脑袋的记忆卡。拉拉米粉依然好吃除了拉拉今天炒得老些,被米其林点名了。

    出一趟门感觉很累,儿子打电话来问上哪儿吃晚餐?我说不想吃,身体有点不舒服。老二说妈妈不习惯首都的空气,首都不适合长期住在空气清新的穴居人。

 

    无论如何我这儿子还是去菜馆点了麻辣锅和不辣锅,一盒给我们,一盒给不能吃辣的老爸。他自己煮饭带上来跟我们一起吃。累得昏沉睡过去,隐约感到有人在吻我额头,是我那牛高马大的儿子,也只有这儿子会亲吻老妈。

    一家人在别人的房子吃着饭,味道不错,两大盒猪肉给我们扫光。看来以后可以这样在首都相聚,舒服自在。饭后一杯茶,眺望繁华的城市,外子最喜欢坐在这里,他远距离观察周围的人如何生活,兴高采烈地说透过望眼镜看到远处有个男人光着上身在晒衣。这一说吓得我每次换衣都非把窗帘拉上不可,虽在二十八层楼,难保外面没有一双窥视的眼睛。

2 条评论:

  1. Linnh 姐不止有个贴心的女儿,还有贴心的老二和老幺啊。幸福爆满😍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三个都不同,各有自己的性格。孩子有自己的生活, 父母把自己顾好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我和先生说过老了无法自理我们入疗养院,自付费用, 别给孩子添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