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我的草药启蒙老师



我的草药启蒙老师



    听到娟姨的声音赶紧冲出去。她在短短两天内给我送来两次草药和香菜, 用以煮青叶香饭。 有心的她每一种都给我带来幼苗, 百忙中不厌其烦解释各种疗效。我这个草药白痴不停地记录,专心记下她叫出口的名称。单是姜类已经有那么多是我不知道的,看到那么多草药出现,开心地跳起来。我是个容易满足的人,有娟姨这种人在身旁,我觉得自己很幸福,要什么都敢开口,她一定送到家。

    前一天送来的品种没时间为它们拍照,等它们在我院子里长得茂盛时才来慢慢拍大特写照。单是鸡屎藤就有好几种,她特地交待只有大叶有细毛的才可食用,其他的有无毒素还是未知数。什么布渣叶、白花地胆头、红丝线草,我听都没听过。火炭母在我家要三四年才认得出,这些草草又要花多少时间才记得牢?

    娟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这样反而逼我在最短的时间内记得她所有的讲解。我是那种在压力下吸收力特强的人, 没有压力对我来说反而少了一股推动力。

    最该感激的人是我妈,她对人好,所以人家对她女儿也很好,不看僧面看佛面。自小被亲友捧在手心,只要开口想吃什么,妈妈的六个妹妹或者外婆就会送来。 就连舅舅们都知道我喜欢什么,还特地为我种我爱吃的果树。姑姑和伯母们对我也是疼爱有加,妈说我小时煮饭的瓦制玩具就有十多 套(若我没记错的话),她得转送他人。小时候堂哥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用自己的零用钱给我买零食, 堂姐们对我更是有求必应。这一回是娟姨,她在我最茫然的时候伸出援手。妈妈每一次到医院复诊都是她带的,我一通电话她就到。当时我在公干,分身乏术,不知如何解决那么多次的复诊,一直请假不是办法。小心翼翼地打电话问她是否可以帮忙,她爽快地答应,从此妈上医院变成她的责任。这一生欠的人情债实在不少,生命中的贵人永远在适当时出现;珍惜今世的福报, 也希望自己是他人的贵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