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马来草药一瞥


 马来草药一瞥


嫩叶可以生吃, 熟透的果实也可以吃。功用是促进血液循环。原来这个叫春不老或蘭嶼紫金牛(Ardisia crispa)
Scientific name: Ardisia elliptica [Family: Myrsinaceae]
Synonym: A. littoralis
Common name: Mata Pelanduk, Sea-Shore Ardisia, Shoebutton Ardisia
Chinese name: 兰屿树杞 , 东方紫金牛


红色的果实用来染指甲、染嘴唇。
Scientific name: Bixa orellana [Family: Bixaceae]
Synonym: B. arborea
Common name: Lipstick Tree, Annatto
Chinese name: 红木 , 胭脂木

   我对着这些草药植物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华人和马来人的草药有别,一种植物又有好几个不同的名字。娟姨带我到她朋友的院子,单层排屋种了百多两百种药用植物。单是那名称我问了再问都不记得,疗效更不必说。我对草药的认识就像个幼稚园的学生,怎么记也不上心,对可食用的野生植物比较有感觉。走了一圈后,留在脑里的尽是那些可以入馔的植物,娟姨应该对我这笨学生感到很不耐烦。她就像个可以行走的字典,什么都知道,从名称到味道和功能,我甘拜下风。最难得的是她还知道谁家有种什么,交游广阔的她到处采草药去送有需要的人。我厚着脸皮要求她每样给我找一些来,还要教懂我分辨植物。

种树的人说这足以驱邪,若有人被下降(santau),这树起很大的作用。这个叫野烈顏麻瘋樹、
紅痲瘋樹、棉葉痲(Jatropha gossypifolia L.)


它的嫩叶可以煎蛋吃或 煮椰汁菜,豆荚煮咖喱。此叶有养颜的作用,是草药之王,用以驱魔。Scientific name: Moringa oleifera [Family: Moringaceae]
Synonym: M. moringa, M. pterygosperma, Guilandina moringa
Common name: Horseradish Tree, Drumstick Tree
Chinese name: 辣木

有消毒和消肿作用,巫术里不可欠缺的一种植物。这个叫印尼莪术(Curcuma zedoaria)

Scientific name: Sesbania grandiflora [Family: Fabaceae]
Synonym: S. grandiflorus, Aeschynomene grandiflora, Agati grandiflora, Robinia grandiflora
Common name: Scarlet Wisteria, Vegetable Hummingbird, West Indian Pea Tree
Chinese name: 大花田菁/木田青
治外伤和癣。 嫩叶和花都可食用。

治疗蛇咬伤的伤口。



马来西亚的男士大概都认识他,连三合一的咖啡也有它的成分。
Scientific name: Eurycoma longifolia [Family: Simaroubaceae]
Synonym: E. merguensis, Picroxylon siamense, Manotes asiatica
Common name: Tongkat Ali, Ali's Umbrella
Chinese name: 东革亚里


根部煮水当茶喝以降血压。

    今天走入马来草药园, 虽然不大但已够我头疼了。没有可以询问的人,随便抓一个扫地工人来问,幸亏她懂,家里也种很多草药,解答了我七十巴仙的疑问。我拿着笔不断地记录,只要有名字就可以上网查。上天总是眷顾着我,种植草药的前任负责人突然到访,我兴奋地拉着他一棵棵问,小心地做笔记。他看我那么有兴趣说下一次带他的笔记本给我, 他准备要出书了。华人社会对马来草药的认识有限,马来社会却对华人的草药很有兴趣。我就曾经被抓去当翻译,翻译了老半天越翻译越词不达意。对方以为所有华人对草药都很有心得,拿了一本厚厚的华文草药书求助, 嘿嘿!找错人了,找到一个草药白痴。过后他还特地送两棵珍贵的草药给我,没有心的我让它归天了。现在我的心态改变了,多吸收这方面的知识对我没有坏处,只是我的注意力还是放在可以当菜吃的野草野叶。

这叶子带有咖喱香,但味道没那么重,治痔疮。(Micromelum pubescens)找不到华文名



Scientific name: Annona muricata [Family: Annonaceae]
Synonym: A. macrocarpa, A. bonplandiana, A. cearensis, Guanabanus muricatus
Common name: Soursop
Chinese name: 红毛榴莲
Location: Malaysia
全身都是宝的红毛榴莲。


Scientific name: Justicia gendarussa [Family: Acanthaceae]
Synonym: Gendarussa vulgaris
Common name: Gandarusa
Chinese name: 驳骨丹 , 小驳骨 , 接骨草

用以消肿止痛,叶子也可用在草药浴。


我和W叫这个为天神喜欢的花。在斯里朗卡到处都是它的踪迹。治经痛、鼻窦炎。
Scientific name: 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 [Family: Apocynaceae]
Synonym: T. coronaria, Ervatamia coronaria
Common name: Pinwheel Jasmine, Crepe Jasmine, Carnation of India
Chinese name: 伞房狗牙花


Scientific name: Euphorbia tirucalli [Family: Euphorbiaceae]
Synonym: E. viminalis, E. geayi, E. laro, E. media, E. rhipsalioides, E. scoparia, E. suareziana, E. gymnoclada, E. entheurodoxa, Tithymalus tirucalli, Tirucalia indica, Arthrothamnus tirucalli
Common name: Pencil Bush, Pencil Tree
Chinese name: 绿玉树
清热解痉、利湿消疳。

    这几天沉浸在可食用的植物资料中,我对某样东西感兴趣的话可以不眠不休。感觉上还是觉得自己很笨,能吸纳的不多,不像看食谱,消化得快也记得久。马来西亚是个美丽的国家,我现在驾车眼睛也在看路旁的野生植物,对人家的院子更是兴趣十足。可以的话要尽量吸收这方面的知识。马来草药的名称多数跟动物有关,又大象又鼠鹿而且跟巫术扯上关系。对这些草药的功能我抱着观望的态度,看各人造化吧! 外子笑望着我问,“下一次要迷什么?”“迷香料吧!”我的兴趣很广,可以足不出户,在家要做的事情已经太多了,很多不必要的人与事可以不知道是最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