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

这样一个女人

这样一个女人


    我的朋友不多,选择性交往,虽然不常见面但常有心灵交流。对朋友的私事很少过问,除非对方自己说出口;不揭人伤疤, 也不会把人家的痛当成话题。可能因为这样,淡如水的君子之交过了一段日子就会变成交心的朋友。一些朋友的私隐听在我耳里,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我常在想换成我是对方,这种秘密一定带到棺材里,不会告诉任何人。思前想后、顾虑太多的我总会往长远方面想,看到亲密的好友一旦翻脸,把对方的隐私大事宣扬就不寒而栗,冷眼旁观对这一类人总是敬而远之。好的时候是很好的朋友,感情变质后是可怕的敌人。在社会混久了,对人总抱一分戒心,慢热的我决不是热情如火那一型。朋友们对我的倾诉常让我觉得那是一种可贵的信任, 有好几次当她们不经意地把自己的秘密说出来时,我的背脊一阵凉。


    驾车上班的路途,突然想到一个朋友,这样一个女人,命运对她太残忍,她对生活却毫无怨言。想到她心里总是一阵抽搐,如果她是我的际遇,故事的版本一定会改写。她出生于邻国一个穷苦人家,家里兄弟姐妹众多。 她的出世没有给那个家庭带来欢乐,相反的多了一张口吃饭, 父母愁眉不展。还在襁褓中就被送走,送给一对无法生育的夫妻。养女的身份到了成年才被揭晓,养父已逝,养母瘫痪。她以骄人的成绩毕业,投身职场,碰上懂得投其所好的中年男士,带着她到处看山看云去。这个有动机的男人紧紧抓住她的弱点,知道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虽是有妇之夫却扮演着受委屈的角色博取同情。我的朋友一头栽下去,就那么一次,怀了他的骨肉。这男人不准备负责;即使她不要任何名分和仪式。她的养母在这个时候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替她挡风遮雨,陪着她一起面对。这个女人大着肚子上班,没有丈夫,没有婚礼。有心无心的人不断追问孩子的爸爸是谁, 什么时候结的婚?  忍受着别人在后面指指点点,她勇敢地把孩子生下来。生产过后医院要父亲的名字,她无法出示,那个男人当然不会自动现身。毫无办法之下她联络远在邻国的亲哥哥,要求他当孩子的父亲。嫂嫂心眼窄,担心丈夫认了这孩子,日后要分身家给她。无数次的保证, 哥哥才勉强当上孩子出生纸上面的爸爸。医院里的护士办好出院手续后,这女人一手抱孩子,一手驾车回家。从入院到出院,她都是一个人在撑。(那是一个夜晚,当她平静地述说她的故事时,我的泪水如泉水般涌出来。想到生产时外子在身边照顾我,一夜不眠帮我赶蚊子,走一步路都搀扶着、抱着我下床。)


    她的女儿在没有爸爸的环境中长大,家里只有妈妈和外婆。小女孩曾经问过妈妈她的父亲在那里? 在她比较懂事后,她的妈妈简短地告诉她真相。她一个单亲妈妈要供书教学,孩子病了,她照顾,孩子发生问题她处理,孩子一天上几次补习班她接送,还要照顾家里行动不便的老妈妈。有一天她的表姐看不过眼,找上那男人,要他负一点责任,他才不情不愿地寄上两百块钱。朋友认为女儿有权知道自己的爸爸是谁,把他约出来见个面。他一见到女儿就出言不逊地批评女孩长得瘦巴巴。。。。。。。 小女孩过后对自己的亲生父亲没有留下好印象,从此在她记忆里淡出。她前后收了五年的赡养费,区区RM200 一个月,然后他说他退休了,无法再寄钱给她。


    这样一个女人没有因为现实对她的残酷而低头,百忙中她攻读硕士, 薪水一跳就是好几级;她准备再继续修博士学位。 她在工作上表现特别出色,惹来很多闲言闲语;没有修养的人甚至当着她的面说很多难听的话。我去公干时也有人向我打听她的婚姻生活,说话的嘴脸让人作呕。她告诉我多年以后她通过一个朋友向那男人的妻子道歉,对方恶言相向。一个勇于对自己行为负责的女人,我对她只有欣赏。 她能不畏他人的眼光把孩子生下来独自抚养长大已经不容易,到处去主讲时还要面对人家在背后射的冷箭更是难得。她永远一副淡定的神情,别人对她的伤害,她没有反击,只是一笑置之。或者夜深人静时会有某条神经线牵动她的记忆,但我肯定她很早以前就把一切放下。


    今天的她活得很充实,进修、主讲、奖掖后进,帮助有需要的人,她的薪水已经高得让我要昂首望;你以为她的生活奢侈吗?她还是很朴素地过着简单的生活,身上穿着人家用过的衣,然后把自己赚来的钱没有代价地捐献给宗教团体。这样一个女人,家里没有佣人,即使她在最忙的时候,凡事还是亲力亲为。她甚至不会忘记在每隔一段时间给我拨一通电话,向我家人请安,确定我的日子过得好。


    这样一个女人性格鲜明,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她热爱生活,对朋友热心,可以帮的一定不会推却。 有幸成为她的朋友,是我三生修来的。

4 条评论:

  1. 你的朋友好坚强。 佩服她。原你的朋友幸福快乐。现在的确是很难找到这样的知己。这是你的福份。

    回复删除
  2. 谢谢你让我们知道有一个这么样棒的女人,虽然我不认识她,但是我衷心的

    祝福她,幸福快乐~~

    自己的幸福是由自己来决定,她的人生道路给了许多人不同的想法.

    老天没有亏待任何人,只有自己才会让自己不好过.

    看见她,我了解到,什么才叫生命的价值!

    回复删除
  3. 我好感动她好惜福,很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勇气可嘉,感叹现在的人身在

    福中不知福,感恩你有这样的朋友,缘分这东西真的好玄呀!

    回复删除
  4. 很佩服她的勇氣和堅強。和有正面思想的人做朋友很難求。自憐自哀的人到處都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