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南洋风味相思蛋糕

南洋风味相思蛋糕


              买了一包新鲜椰奶煮咸鱼,香浓奶白椰浆引起我的食欲。想吃有椰奶的甜品,比如seri kaya。又想吃相思蛋糕,许久没做这款蛋糕,生疏了。最后决定两者合一做个有椰浆的相思蛋糕。椰奶必须配椰糖才显示出马来西亚的特色,我翻开收藏的食谱,没有椰浆椰糖相思蛋糕。顺手拿了一个平常做的食谱,再给它来个大换面,液体换去椰奶,部分白糖换去椰糖,减油加椰奶,总之想怎么吃就怎么做!


              做相思蛋糕,鸡蛋一定要新鲜。把家里珍藏的纯正椰糖拿出来,没有它蛋糕会逊色。每一次烹饪用到椰糖,都会顺手往嘴里放一些,那是小时候的习惯。老家有个玻璃瓮放椰糖,从我懂事开始就会开盖取椰糖吃。家里买的椰糖都是真货,味道香,让人吃了一块又一块。入口即化是它的特色,加了白糖的椰糖质感较硬,表面呈淡褐色,没有酒香味。

 



              厨房是我的实验室,烤个蛋糕就像在做试验,期待成品出炉前先享受烘焙的乐趣。蛋糕很快做好,切块后分给邻居,希望他会喜欢。给老友看照片,她指定下次回乡要吃到这蛋糕,她喜欢我做的相思蛋糕,每一次珍之惜之,还要带回给她先生吃。老幺吃了这蛋糕,特地发短讯给我说蛋糕太好吃了,不瞒你说,我吃了大半个。


              很满意这一次的口感和味道,想吃的朋友,动手吧!

材料:

A
240g 蛋白(6个)
30g细糖

B
120g 蛋黄  ( 6 个)
50g椰糖
50g 浓椰浆
半小匙盐
40g 葵花子油
90g 特细面粉
一根桂皮,刮出约半小匙的桂皮粉

做法:
  1. 打发A 至不泄。
  2. 蛋黄打至泛白。
  3. 椰糖和盐加入椰奶中搅至半溶后倒入蛋黄里。
  4. 加入油拌匀,再拂入面粉,搅拌至无颗粒。
  5. 用齿刀刮出适量的桂皮粉,与面糊拌合。
  6. 把面糊和蛋白混匀,倒入铺纸的烤盘。
  7. 倒入面糊后大力敲丢烤盘以消泡。
  8. 用水浴法放入烤炉底层,以150摄氏度(开风扇)烤55分钟即可。
  9. 蛋糕熟后,取出翻转,撕掉纸张,让蛋糕底部风干。
  10. 把蛋糕放入冰箱里冷却一阵才享用。


Linnh的小叮咛:

适量加入桂皮粉能提升蛋糕的味道,吃入口只隐约嗅到若隐若现的香味,我觉得这是此蛋糕的精髓。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