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新春活动

新春活动

              今年饼铺没开张,年来得太快,每一次孩子们问起年夜菜吃什么,我的答案总是等我忙完手上的工作再说。完工后只剩两星期就要过年,病得七彩,全身乏力。老二及时回家帮我大扫除,把厨房大翻新,墙壁全擦干净。眼看没时间做糕饼,干脆打消做饼的念头。


              孩子们异口同声不想老妈太辛苦,年夜菜跟老幺开餐馆的朋友订,我只煮几样就好。老大到家后,带回不少年货,这才有过年的感觉。有女儿回家坐镇,心里踏实多了。该做的、能做的她都动手,再发号施令指挥两个弟弟。老二负责采购,给他一张清单,所有食材买齐我上班也安心。今年不做糕饼,就以空气花装饰屋子。







              除夕前一天,屋子收拾干净后动手做了一个香蕉蛋糕和一罐饼干。今年的年来得太早了,措手不及!每一年做糕饼做到最后一分钟,今年来个革新。


我只煮这五样菜


              我只煮五样菜,其余的都是外面买的。老幺在厨房看到一脸疲惫的我,取笑说当年煮十样菜的神色和今天没什么分别,妈妈依然一脸倦容。孩子们分担了大部分工作,今年的年过得没那么累。

大年初一,先吃碗瑶柱长寿面


              大年初一我还在妈家厨房煮燕菜,有点反常的一年。时间不够用,加紧脚步也赶不上。家里有不少朋友送来的年饼,就用那些充数。香蕉蛋糕和燕菜最抢手,还有人询问我的蜂巢蛋糕和巧克力蛋糕。三个孩子碎碎念没吃到妈妈的那两种蛋糕,嘿嘿!今年没得吃让你们心思思,才不会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初一到初三在妈妈家当阿四,访客络绎不绝,我妈又上演苦情戏,累得只想睡觉。好不容易开工了,跟书记说好开心能上班,上班才有机会喘一口气,趁机养神。人家是新年前购物,我是新年后才有机会去购物中心。跟外子去喝一杯咖啡,和拉咖啡的小弟聊拉花,压抑多天的垃圾情绪才得以抒发。年对我来说是只年兽,每一年越靠近新年,我就越患得患失。

              初三晚上开始我们天天在家吃麻辣火锅,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得很开心。有点怀疑四川人的肠胃是不是铁打的?我喜欢辛辣,却受不了那油脂。四川人不会被凝固的油阻塞至肠胃打结吗?

              年初八做了一些糕点到庙里拜拜,传统式的另类聚会。以前跟在我们身边的孩子都长大了,一半以上已经就业,还随着妈妈到处去,实属难得。我们这一代渐渐老去,孩子就是我们的希望。老友说孩子回家,她在家什么也不必做,吃饱有人清理碗碟。颇有同感,现在的我依赖孩子多过孩子需要我。





              女儿的假期即将结束,带着她到咖啡座喝咖啡。价钱和食物不成正比例,我没有得到视觉上的享受,拉花的功夫未免太烂,食物也是滥竽充数。这样的素质会让顾客不再回头。


              女儿走了只能宠儿子,儿子不贴心,心还是偏向女儿。女儿是妈妈的心头肉,一天抱上好几次,时不时撒娇。吃什么东西都往妈妈嘴里塞,她让我感觉真的像个母亲。


              年终于过了,一切回复平静,只是天天看到武汉肺炎灾情,心里很难受。死了那么多人,竟然还有人在伤口上撒盐说是报应。武汉肺炎可怕,人心更让人颤慄。

2 条评论:

  1. 感觉好久没看到Linnh的文采了~好想念你呀~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回来了,快来看我。嘻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