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壬寅年福虎迎新春

 壬寅年福虎迎新春

        新年流水账有必要记一记,虽然年已过了一大半。越靠近新年放工时间越迟,我再急也无法可施,打工仔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我刚踏出社会不久天天往返百多公里路途,二舅看不过眼把他刚购置的商店楼上装修成我的小天地。妈妈送了一个小雪柜,她深知这女儿没有冷水喝会发飙。我那独特的小天地引来不少人的羡慕,后面一排窗口,旁边也有一扇窗。简单、明亮、通风,厨房和卧室隔着半面墙同在一个空间里。所有家具都是捡来的木架、三夹板、木箱。我最拿手就是拿一块碎花布把这些家具盖起来,让蜗居变得温馨。同事喜欢来我住处,朋友也常来喝茶。那个窝是我和外子相互建立感情的地方,有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

   结婚后二舅把店屋租出去,我们带着这小冰箱搬到单层排屋开始新生活。两小口对冰箱的需求量不大,有冰水喝,可以收藏食材即可。怀孕初期,每天醒来都要拉开冰箱喝冷冻的水,一瓶瓶冰水灌下肚才舒服。后来变本加厉,一觉醒来想喝冷冻甘蔗水,外子须每隔一天买几包新鲜榨的甘蔗冷冻成甘蔗冰。

   孩子出世后冰箱多数空间是用以储存母乳,尤其出差前要预算不在的日子孩子需要多少分量,每个深夜爬起来挤奶。我最高的记录是36瓶奶,供老二吃四天。三个只吃母乳的孩子到现在还是那么粘我不粘母牛。

   孩子与雪柜一起成长,他们到现在都记得妈妈坚持要打开冰箱的门一定要用毛巾抓手柄,不可以肮脏小手摸。这习惯维持到现在,用了三十年的冰箱依然没生锈。

   行管令开始后我们面对储藏问题,套用女儿说的,原本要吃一个星期的食材三天就得吃完。我们不想频密地去采购,只好用保丽龙箱子装冰块,一天要买两零吉的冰。开杂货店的邻居叔叔知道冰块的用途后失笑,叫我们快点换大雪柜。

谢谢你良好的服务态度,三十年来尽忠职守。

    不是不想换,而是旧的还能用,三十年之久,有感情。外子在行管令期间退休,同事原本要买个冰箱却因为无法采购,给了他一笔钱。正好要过年,请两父女去做市场调查,我在办公室远距离做决定。外子不放心说无论如何都得让女主人亲自去选,这么一来过了年还买不了!我派小女主人即可,女儿深知娘心,在肚子里就有默契,女儿选的我一定喜欢。

    女儿选了左右两个门,左边冷冻箱,右边冷藏。我在上班,线上给意见,两父女忙了大半天选定我要的款式。女儿说爸爸用现金付款看傻了店员,哈哈,不奇怪。外子和我的习惯是不赊不欠、不喜欢分期付款。他之前踏脚车去买汽车,还说要用一次过还清,结果人家当他神经有问题,迟迟不处理。能成为夫妇还真有相似之处,我们都是怕麻烦一族,一次性解决,一劳永逸。

    老幺说妈妈的旧冰箱他不嫌弃,要了。我和女儿跟小雪柜说谢谢,感激它三十年来任挤任压,从来不使性子。交代儿子要善待冰箱,再继续用三十年。

左边冷冻箱,还有制冰器。

右边冷藏,可以放蛋糕、甜品,终于可以不必挤了!


我的梦想是拉开冰箱,永远有喝不完的饮料。这些再循环的玻璃瓶被我装了玫瑰绿茶、手泡越南咖啡、酸梅桔子、百香果、白开水,想喝什么,自便!



           第一次去采购无须顾虑冷藏空间,想买什么就买,那感觉真好。女儿说妈妈采购回家我们也免了如何善后的问题,太幸福!买了近两公斤的三层肉做烧肉,因为儿子说他回家只要吃妈妈煮的。

还在烤炉里的烧肉,这一次大家肚子饿,没拍成品,全吃下肚。

特地为父子俩做的酒酿糯米,这一罐东西让他们开心得眉开眼笑。

儿子为我熬的猪油,雪白无杂物,捞饭都很好吃。

除尘去垢,除旧迎新,洗干净好过年。

 女儿说龟苓膏是他们的童年美食。妈妈不让他们吃糖果、有 色果冻,所以外婆不停地做龟苓膏给他们吃。这是第一批龟苓膏,新年期间我共煮了四次。每个孩子回家都在重温儿时回忆,不断打开冰箱吃了一杯又一杯。在泰国吃甜品不舍得丢的容器,此时正好派上用场。无法做到断舍离,能用的我还是收藏着再循环。


两个孩子都要吃Roti Canai, 这个时候就吃妈妈做的吧!沾咖喱,一个个吃得好满足。

最后一分钟冲刺,把没有变成有,变出几罐饼。外子喜欢的黄梨酥,孩子朋友妈妈、妹妹在等待的青豆酥、牛油味浓浓的Honey Joy。女儿朋友的妈妈一听到是青豆酥,在车房开心地手舞足蹈;她给了我们太多年饼,我无法不还人情。


以前常来我家的男孩寄老二带回家给我的香菜包,我们蒸了当除夕早餐。




去年一家人分两地吃团圆饭,今年名副其实的大团圆。用餐前先自我检验成了新常态。若真出现两条线,这一餐没人咽得下。
十一样菜肴,除了猪肚汤和油菜,全都是餐馆订的。过年嘛!不必搞垮自己。


去年吃得简单,今年吃得丰盛。

我家新年装饰品多数都是女儿亲手制作的,简单的材料,满满的心思。每年边做边为父母守岁。







桌上的摆设都出自她手,没有贵气的家却带有浓浓的年味。
我家设备简单,跟富贵堂皇沾不上边。屋子里的家私大多数出自家公的手,小型家具则是外子用再循环的木材订制。不喜欢的人自然不懂得欣赏,而我这一辈子感觉被浓浓的爱与祝福围绕。

这个寓意深重,爸妈在中间,两个弟弟和他们的伴侣在下,她和我们的爱兔圭圭在上,我家好热闹!

给雪柜挂上新开门手巾。

烤箱也要过新年,挂个红手套,讨喜。

 年初一


大年初一,福虎来拜年。恭祝大家新春吉祥如意,身体安康。

初一的早餐: 三个孩子都在家,吃着香菜包和妈妈做的春卷。


儿子买吸尘机送的气炸锅,用鸡翼开张。


孩子们叨叨念的蟹糕,幸亏有三姨送我一盒新鲜拆的蟹肉,否则不知何年何月才吃得到?

以前饭桌上常见的菜肴,如今快绝迹了。 女儿说以前外婆逼她吃时还在心中埋怨,现在想吃也没得吃。

胡椒猪肚汤,儿子特地带朋友回来吃。





年初二
我家乡的咸糕,用鲜海虾做的,只有爱我的三姨才会花那么多时间替我去壳。三姨,我爱你!


让游子牵肠挂肚的KIAM KUIH



我们家的成员即将扩增,我多了两个女儿。


趣怪搞笑,大家都很配合。

年初三上班了!开工大吉。


年初四

儿子天天倒数要回首都的天数,不舍之情展现在搂着妈妈不断撒娇,天天要吃妈妈煮的食物。





儿子最爱的Ayam Percik,鸡胸肉为他而作,鸡腿为女儿和老幺做。

给儿子带回去的咖喱鸡。


妈妈的心都在孩子身上,孩子想吃什么,妈妈就做什么。

酸鱼汤,ikan singgang, 煎得脆脆后就是一道佳肴。

           老二说他放工回家还要煮饭,懒起来就是白饭配猪油渣。说得有多凄惨,妈妈的心就有多不舍。开工后即刻去大采购,给他做了Ayam Percik、咖喱鸡加白煮蛋、酸鱼汤、腐竹卷。一大早要大显身手时电话来了,有人要来拜年。我已经几天把电话设在关机状态中,上班后以为一切恢复正常,还是有人要来拜年。政府不能禁止人们互相探访,否则会被骂翻。去年除了不能和孩子一起吃团圆饭,我还是第一次过那种没有访客的悠逸年。今年跟弟弟说好我不想款待访客,我要过个自我年。弟弟也有同感,妈妈家大门深锁。疫情那么吓人,还有不甘寂寞的人喜欢到处走。妈妈没打疫苗,我们一早已通知亲友别来拜年。收到电话后即刻关机,想想不对,一定会摸上门,马上发简讯说我们在自我隔离,请勿登门,新年快乐!实在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不可以乖乖呆在家,喜欢去人家家里窝,从早坐到晚,还可以连续几天。那一天确诊病例飙到七千多,我宁愿被标签为不懂人情世故、冷漠无情也不愿意把病毒传给人。我家是高风险群体,儿子从外坡回来,老幺公司十多个确诊。我本身也在接触这些可能带病毒者,我们把自己锁在家不给他人添乱,请别自来惹祸上身。

这是阿三膏虾,连壳都可吃。以前新年期间三姐姐做给我们吃,要很有耐心才做得好。



三姨给的红鲷鱼,一家之主说要清蒸。老实说我爱淡水鱼多一些。


         初五凌晨老二带着一箱满满的食物和妈妈的祝福回到首都。感激上天他平安无事抵达,我悬在半空的心才放下。

  年已过了大半,确诊病例却节节攀升,我还是喜欢呆在家。今年的新年对我来说最惬意,只跟家人在一起,无须应酬无谓的人。
  今天是人日,祝福大家生日快乐!

6 条评论:

  1. 哇 好多姿多彩的一年啊💖祝福Linnh 新的一年,平安喜乐,吉祥如意。🍊🍊🍊

    回复删除
  2. 谢谢丝丝, 很久没留言了, 新年快乐, 合家平安。

    回复删除
  3. 哇哇,好热闹的餐桌。想当年,看您的博客时孩子们还在上学,现在家里添加新成员了,恭喜恭喜呀。祝福Linnh 姐新年安康,顺顺利利,身体健康,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 十六年过去了, 部落格里的小人儿如今已就业。我很幸运, 大家都喜欢吃我家菜肴。
      新年快乐, 合家平安。

      删除
  4. 老二的朋友真是贴心的好孩子,对Linnh一家很有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