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槟城是美食天堂

槟城是美食天堂



 来一碗煎蕊!

 炒鸳鸯

站着吃才有味道

     W载了我们就往Penang Road吃煎蕊去。这里已经开设小店,让你舒舒服服坐着吃。我坚持站在那儿吃就好,站着吃才吃出旧日的草根风味。还没放工,W带我们去认街道,去宠物百货公司,还把我载到那家卖烹饪器材的店。哇塞!以后来槟岛这是必到之处。买了一个铁板,开心地说要做铁板豆腐、铁板伊面。朋友打电话来询问我们在那里,报告行踪,她也兴奋地问有没有做曼煎糕的模?有,还是铜制的呢!


     L很快来会我们,我直嚷肚子饿,他们带我去Batu Lanchang菜市场找‘红霞’榴莲。外子跟着W去买榴莲,L要带我去小贩中心,我可不依。菜市场是我爱看的地方,那里可以错过?榴莲季节已过,买了果肉硕大的Cempedak。坐在小贩中心,W说他每次去台湾,朋友就请他去大饭店。朋友来槟城,他带他们吃这些街边小食,客人原本不悦,以为这是一种不敬,吃过后才知什么叫好吃。W常代表他的机构到世界各地去主讲、发表他的研究成果。与他相处一点也不拘束。他的外国朋友问马来西亚什么都好,可是为什么空气要收钱?Air, RM 0.50,不谙马来语的人还真以为吸一口空气都要付费。他就是这么一个风趣的人。



吉宁面


我爱那浓浓的虾膏味,这一档的猪肠粉,No. 1

外子最喜欢的米粉粿条清汤


这个韭菜菜粿和 ‘芒光’(沙葛)菜粿 以后一定要再来吃。

超辣鸭蛋炒粿条

     我不知他们点什么食物,自顾绕着小贩中心到处逛。买了一碟猪肠粉和菜粿,捧回座,他们已在大快朵颐,吃肥大的cempedak。金黄色的果肉甜得我连丝丝也不放过,不断地挖。我的朋友很有耐性,知道我要拍照,食物原封不动让我拍个够。W的吉宁面很好吃,外子一成不变的粿条汤也不错,最好吃的是那碟猪肠粉,目前在我猪肠粉排行榜它占第一。还有那两个菜粿,是我吃过最最好吃的。W说她的芋头糕也很出名,是这一带最好吃的。我爱街边小食,只要那里有小食,绝不会选择进餐馆。很奇怪的一个现象,只要跟朋友在槟岛吃东西,大家都是把各自叫的食物摆在中间,不分你我的吃。以前在这里出差无数次,不同群的朋友也是这么做。


大伯公坛


     我们去了大伯公坛、蝙蝠庙、亚逸淡蓄水池。我和L在池边聊天,看着两个男人的背影,忍不住拍了又拍。像我们这把年纪,最爱看的还是大自然。走到一处可以看到山脚下的乔治市,W说了个笑话,四个人就站在那儿哈哈大笑。行山者微笑地看着我们,这一群不再年轻的在笑些什么?这几天我开心地笑,开怀地笑,L和W给我带来欢笑。突然W冒出一句要一起去旅行,我有点意外却马上给予正面答复,外子赞同,L也点头。要邀一个刚认识的人去旅行对于我们这些有个性的人还真的不容易。跟不同拍的人去旅行会很痛苦的,这么多年我想都不敢想。曾经有同学约我一同去澳洲驾车游玩,条件是每个人必须轮流驾车。思考了几天,还是拒绝了,我看到他们不是我的同类。像W这样接触那么多层面的人,能让他开口邀约是我的荣幸。我跟外子说相信他已经观察我们几天,摸清我们的性格,才会开口。我们从纽西兰讲到下龙湾,当我说起在尼泊尔受到的公主待遇时,他问我可有兴趣重游?我们还没出发已经开心地哈哈大笑,我损他一句说先让其中一个计划成行再来说。跟他出门有个好处,他就是一本会动的旅游手册,还是实用的万能工具。


山脚下的乔治市
     L幼时的邻居嫁给加拿大人,二十年来第一次回国相见。W回家换一辆大车,可以载八个人,这两个可以为朋友出钱出力的人真难找。一上车,L就问他们想吃什么,来自加拿大的S做足功课,一连串的食物及地点从他嘴里溜出来。我们到了东城饮食中心,大家分头去点食物。食物捧上来时,S拿着他那长镜头相机不断拍照,还有一本小册子记录着食物的名称。外子笑着对我说我碰到对手了,我不是碰到对手,我根本不是他的对手。言谈中才知道他主持加拿大电视的美食节目,难怪他对马来西亚食物那么熟悉。


Asam Laksa Lemak

炒冬粉

炒鸳鸯里的蛋丝像云一样



一桌人都忙着夹这炒粿条,一碟吃完再加一碟。


Yummy,Yummy Apom chin hochiak 

会让人患相思的蚝煎, L 的朋友说住在槟城很幸福天天有美食吃。L说真住在槟城反而不会天天出去吃。


认得这两档,以后再来就容易。

     S很友善,跟我分享他吃过的食物、味道。看他写得那么认真,提醒他拍下东城的牌子,这样以后容易找。W和L开心地招待我们,这里的炒粿条也在我龙虎榜的第一名,连地头蛇W也忍不住再多叫一碟。还有那蚝煎,一颗颗肥大的蚝,很快被抢光了。Satay 好吃,炒鸳鸯也好吃,还得提一提Apom,这里的东西样样都好吃。外子说下次我们再来,来这里找吃
Tg. Tokong的东城饮食中心。


     L笑着说要带我们去吃槟岛最便宜的云吞,十仙一只,RM1 十只。车子驶到一家单层住家,里面有个招贴,如图所示。老婆婆看到L就问那招贴是不是她送过来的?L亲切地说不是。这两个八十多岁的夫妇育有五个儿子,儿子都不赞成他们继续经营面档,要他们享清福。老伯说他从来没生过病,经营了五十多年的生意根本不以牟利为主,只是在打发日子。没有卖云吞的日子才会生病。看到我们不停地拍照,老婆婆叫我们千万不要替她打广告,这门生意没赚钱的,顾客太多会累垮她。人手不够,杯盘狼藉,桌旁还晒着牛仔裤。我冷眼旁观从温哥华来的S和他两个女儿,完全没有不悦或嫌弃的模样,一点架子也没有。云吞捧上来时,我各自吃一颗,又大又好吃。S和他两个女儿吃得很多,最让我拍案叫好的是这老外竟然出乎我意料豪迈地捧起那碗汤咕噜咕噜一饮而尽。这样的人去到那里都受人欢迎,因为他懂得尊重别人。老伯伯开心地笑呵呵,他喜欢跟人交谈,生意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来陪他说话。我问他要不要收徒弟,他说我学不来。他一天大约包八百个云吞,八百个云吞是多少钱?RM80 而已。S叫我们帮忙问老伯他有什么秘诀可以不生病?我口快地说密诀是天天卖云吞。临走前跟老婆婆说我不懂该不该祝她生意兴隆,生意不好怕她无所事事;生意太兴隆又怕她做得太辛苦,只能祝她平安健康。她亲切地拉着我的手说健康就好,不要替她打广告。上了车听到S跟W说老伯伯是一座活宝藏,他很喜欢吃那云吞。他转头跟我说我举起相机拍个不停的样子很快乐,的确如此。

S 刚刚放下一饮而尽的汤碗

     热情的L带我们去Straits Quay,她的精力多年来都没削减,对朋友从来没有第二句话。这里的夜景漂亮,我们走在曾经是海的地面上。悄悄告诉W和外子S是美食节目主持人,他对马来西亚的烹饪材料都很熟悉,难怪他爱尝试小食。


     L提出要求让我们去参观他们租的高级公寓,虽然已经很夜,大家还是不放过这机会。守卫森严,处于第37层的高级公寓,不是我们这些人买得起的。进入里面往下看,槟城的夜景好美。S跟W说他们刚从清迈回来,在那儿租一间屋子,房租马币RM150。W马上转向我们说四个人分租才三十多块一晚很便宜,我和L呵呵大笑,他到底要去哪一个国家?见异思迁。
                      

12 条评论:

  1. 食物真的看起来好吃到连我刚吃饱的人都觉得饿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天天有38 来看我,真好。真的好吃,我回来都吃得很少,好吃的东西吃太多了。

      删除
    2. 没有看你我吃不下睡不着

      删除
    3. 38,再确定一下,你是男的还是女的?这话若是个男的对我说,我要准备抛夫弃子。

      删除
    4. 你问过了
      让你失望
      我再确认
      我是女的
      哇哈哈
      老公不抛了孩子不弃啦

      删除
  2. 妳放的照片,害我好想去吃一輪, 不過要去之前要先餓幾天,才有肚子可以裝! ^_^
    像我也是喜歡吃當地食物, 我去印尼,朋友叫職員去買用紙包的 Nasi Kuning 給我做午餐,或是晚上去大樹下吃 SOP KAKI KAMBING, 吃完我也被蚊子吃. 好笑的是我爸的朋友等我吃完才說怕我嫌髒不敢吃. 我心想,反正拉肚子有人帶我看醫生就好了,好吃的東西為何不試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嘿嘿,这里有个台湾人进来澄清了。你如果要来马来西亚,时间长的话最后一站才去槟城,时间紧迫的话那就只去槟城。慢慢回味我说的话。

      删除
  3. linnh和jenny在槟城吃过的美事还多过我好多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没有Jenny吃得全面,她从印度食店吃进点心店、酒楼、餐厅、街边、小巷、站着吃、蹲着吃她都做过了。我要去槟岛还得到她家抄要点,然后像个傻子般拿着笔记一直在找Jenny去过的地方。我到现在还找不到一家可以入榜的福建面,Jenny介绍几家,我下次再去吃。

      删除
  4. 我要举白期啦...你有道地槟城友人带路...肯定能吃上不一样的...
    我要把你这几篇文copy起来当宝了
    话说回来...那档云吞面有没路名吖?

    回复删除
    回复
    1. Jenny,最好吃的福建面在那里?我还没找到可以登我龙门榜的。我朋友那天指着一档Nasi Kandar, 我就想到爱吃Nasi Kandar 的你,我去了那么多次,连前槟首长招待的免费美食摊子的Nasi Kandar也没试, 那么多华人美食肚子都装不下了。那档云吞面窝摸黑去他信箱抄下地址,云吞好吃,云吞面我没吃过。71,Jalan Permai。

      删除
  5. 地址谢啦...
    我家首选的福建面是在Air Itam大路旁的小档口...差不多要到极乐寺
    我没准确的地址...阿贤的美食节目也有介绍过
    http://jennyc543.blogspot.com/2012/08/ayer-itam.html
    下午三四点才开档, 有时得站着吃, 也没给汤匙
    只能在大太阳底下 豪气的把热呼呼的汤往嘴里倒..有够刺激
    第二选择是馨香饼铺对面的老青屋福建面(晚上)...贪他够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