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情人节的年初一

情人节的年初一




    一早醒来就看到有份礼物和卡片。今天是双佳节,再忙他也不会忘记这一天。孩子们都很好奇地要妈妈打开礼物,这些小八卦最喜欢看爸爸给妈妈送什么,妈妈又给爸爸准备些什么?

    孩子们惯例地向我们拜年,拍张全家福,然后开始一天的行程。



    大年初一,先去佛殿祈福,再向妈妈拜年。我们这百无禁忌的家庭,没有明文规定女儿不能在初一到外家拜年。弟媳的妈妈不准她在年初一回家,她们的籍贯初二外嫁女才能回娘家。




    在妈妈家用完餐点,就要赶回外子的乡村。每一年都要到他亲友家拜年,今年也不例外。首先登上外子小舅的小岛,岛上有条铺着陶瓷的小路,蜿蜒到他家门口。这是小舅和小舅母两个人日夜不停铺的路,那么多年来他们为岛上的村民造桥修路,造福人群。喜欢小舅的家,也就是外子外婆的家,哪里每样物品都历史悠久,很多外来的游客常到他们家参观。小舅一碰上这外甥,话匣子一打开再也关不了。如果不是还有很多地方去,我才乐得在一旁听他们聊天。

    离开小岛前一定会向表弟夫妇拜年。表弟媳膝下犹无,每年只派红包,没得收。他们靠务农维持生计,生活过得简单但快乐。每一年拜年我都会带上一些礼品,只是一番心意,我们一大班人又吃又喝,还拿红包,我不想占人便宜,希望他们也开心。这是我最喜欢到的地方,虽然只是小木屋,但浓浓的人情味让你久坐不想离去。

    之后到外子二舅母、堂姐、表姐夫、大姑、三伯母、三姑的家。一家家那么走,已经是夜晚。从三姑家出来,抬头一看,树梢上挂满星星,就像圣诞树,我开心地不肯上车。 我们一家人欢呼着,一路开车把头伸出窗外看星星。虽然在不同的地方看过同样的星星,但今晚的最美,它散布在树林中更增添一分神秘美。女儿一直吵着要我拍下,强人所难嘛!老妈的相机那拍得出那么美的星空?

    过后还到家婆邻居的家,还是不舍地抬头看星星,但这里比较空旷,没那么美。最后一站是大表姐家,一入门她就知道我们还没吃晚餐,马上弄热斋叻沙,老二很不客气地添了又添。他吃斋,已饿了一整天。大舅母跟表姐同住,八十多岁的她还老当益壮。被丈夫背叛的大表姐一人担起一头家,把四个女儿一个儿子调教得很有礼貌,家里没有工人却收拾得很干净。从元配的身份因为没有注册变成无名无份,让一个有夫之妇捷足先登和她的丈夫注册去,大表姐一度崩溃到不能工作,瘦得不成人形。 如今苦尽甘来,五个孩子亲身体验妈妈的苦,发奋图强拼命念书。这些孩子没有染上任何恶习,不参与村里无所事事的少年,没跟着村民聚赌、酗酒,个个挤入大学门槛,替妈妈争一口气。女人当自强才不会被不识宝的男人看贬, 对这大表姐,除了尊重,还有更多的欣赏。那个男人跟聚赌相识的有夫之妇相宿相棲后在村子里引人诟病, 反而是大表姐活得很自在,如今她找到自己一片天空, 有空就读读书、到处旅游。

    踏入家门,眼皮已抬不起来。拜年不是例行公事,能够在佳节见一见久未谋面的亲友,进一步了解大家的近况,促进彼此的关系,这就是拜年的意义。嫁给外子那么多年,我还是很期待每年的年初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