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不老的牛油饼

不老的牛油饼


       从开始收集食谱,这饼干就出现在手抄本,那里来的无法考查,之后尝试寻找来源也毫无头绪。阿姨、舅母和一些姨妈姑姐都喜欢吃我做的牛油饼,这普通的饼干让人家在新年来临前想起我。妈妈的妹妹和弟媳总会透过他人转达想念这饼干,连不爱西点的二姨也赞我做的饼干最好吃,她去世的那一年,我还来得及做一罐送给她。

      中学时代,新年前连连几个夜晚烤牛油饼,妈妈陪我熬夜。有时打瞌睡,整盘烧焦,两母女相对苦笑。那时牛油不是很贵,妈妈出本钱,我出力,一罐罐饼干送出去。连老爸也开声说要送朋友,饼干送给人后还要罚我抄食谱。那个时代没有复印机,一张张用心抄,被罚还很开心。后来拿着我手抄本的阿姨借去后说做不成,住在同一个住宅区的表姨也反映成品失败,还有来跟我说饼干很硬。这些事件让我觉得我在骗人,做了那么多次都没出状况,怎么到他们手里全不是那回事。分享本来是很快乐的事,可是如果因为分享给自己带来困扰,那就免了(多年之后开了部落格,又犯贱了,难怪很多格主都事先声明好不好吃只是他个人的意见,食谱只供参考而已,意即没有担保一定做成功)。哪个时候开始手抄本不再外借,也不想再和人谈起这食谱。后来离家出外念书,回家过年没什么时间做饼干。念完书,姨妈姑姐又开始想念这饼干,春假长的那年我就做,没空不做。心情好会送整十多罐出去,心情不好,妈妈要到处对人解释说我很忙,没时间做;我的确很忙,尤其在结婚生子后。

      妈妈最喜欢吃这饼干,因为我每年只会做这个。近几年,要试的食谱太多,这饼干被冷落,好几年都不曾再做。其实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牛油饼,只要用上好的牛油,味道就非常好,说真话到现在还没看过一样的版本,心里感激食谱的主人,虽然不知他是谁。手抄本里还有一个腰豆饼,明明记得是剪报上得来的,翻遍所有收藏的剪报却不知从那里来,那也是一个很好吃的饼干。

      做饼干看个人手法,同一个食谱由不同的人做口感不同,即使同一个人做,心情不好,产品还是不同。网上很多做饼干的原理,稍微用功一些就会明白其中奥妙。我没有开帖教人,也不打算误人子弟,这里只记录一个陪我走过少、青、中年阶段的饼干。动手做它的时候像跟老朋友重逢,心里充满欢喜。只做很少的份量,一片也没放入口。知道妈妈喜欢吃,全部拿给她。喂她吃一片,她开心地说这饼干她最喜欢。叫她赶紧收起来,免得几个孩子放学回来肚子饿,不理三七二十一全部扫光。妈妈果然很听话,快快把饼干私藏起来,可见她多么想吃。

      看着这饼干感触良深,忆起逝去的无数个新年,种种往事涌上心头;最难受的是喜欢吃这饼干的人一些已不在人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