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星期六

虎年感言

虎年感言

        在外子出差的日子,我就像个单亲妈妈,白天要工作,放工回来要接送孩子补习、课外活动。除此之外还接了饼干订单要在最后一星期赶出来。年关将至,家里的清洁工作,从里到外,送礼、购物、天天往银行跑帮人家换新钞票。两个星期里每天平均只睡三四个小时。在挑战自己的极限,人有时候不知道自己的潜能。太过安逸的生活会造就不懂得感恩的心,样样都有了,不愁吃不愁穿,那会体谅他人?工作上有时候不能尽入人意会心生芥蒂,不能以一颗平常心待之,辛苦一点才知道站在他人角度设想。爸爸生前说过太好命的人以后苦了自己,凡事不要依靠人。爸爸走了,留给我很多他生前我不去在意,他死后让我细细思量的话。 爸爸教会我一件事就是要独立,事情发生了要想办法解决。小时候因为常被骂不用脑想,所以对这词很敏感,做任何事都不让这句话从他嘴里溜出来。感觉很累时,想到一个是单亲妈妈的朋友;她的工作量比我多上双倍,不曾口出怨言,待人接物诚恳,反倒是我要接受她的安慰与帮助。好的朋友会把热气发给你,不好的朋友会把你的人气吸走,这是蕾妮的另一半电脑人讲的话,非常赞同。看到朋友独自一人抚养孩子,我感到汗颜;那么辛苦地过活却依然为周围的人发光发热。从她身上我看到的是现代女性的坚韧和温柔,不是强悍和泼辣。年龄越大,越喜欢这类让你相处后感到很舒服的朋友。

        昨晚半夜接外子的机,他回来了,可以把责任放一半在他肩膀上。当了短暂的单亲妈妈,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外子看到疲累又半生病的我,把驾驶责任接过去。睡眠不足,虚火上升,已经尽量喝水还是喉咙痛。感觉上成功挑战了自己的极限,那么多任务集在一身,还是一一完成。

        带着孩子去探望独居的老人,顺便帮她清理园子。教育孩子要身体力行,让孩子参与才能有效地把价值观嵌入他脑袋里。妈妈的朋友还没开门就知道是我来了,想必她也在等我。妈妈说祖母以前过年时会给贫穷人家送一些米,祖母是个不动声色的好人。她走了,在我们家依然是精神支柱。


        外子还没回来前,把三个孩子叫来,屋子分为客厅、饭厅、院子,要清理的范围和细节写得清清楚楚,一人选一项。老幺选院子,老大清理客厅,老二管饭厅和厕所。三人各自为政,可以单独清理也可以与他人合作。一天之内就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家是大家的,没有付出,就不会有归属感,我这太后还可以偷懒小睡一会。孩子大了,很多事情要放手让他们做。老大十足像个小管家,发号施令,检查弟弟的工作。她是我的左右手,帮我减轻很多负担。她在布置房子时把老幺那些恭喜发财的装饰品全部挡驾,口里念道我才不要什么发财,我只要岁岁平安、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颇有乃母之风。

        真实的饼铺关门了,顺便记录自己今年出售的饼干,即使在不卖饼干的日子,我也会开心自己曾经用劳力赚了一小笔钱。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3 条评论:

  1. 很佩服能同时照顾工作及家庭的女士。

    我们这些单身的,没办法想象那个支撑的能量从哪里来。

    也佩服你在工作之余还能制作出那么多的年饼。

    我今年真的没有动手。

    祝福你和家人在新的一年里,每天都健康快乐。

    万事如意,新春进步。

    回复删除
  2. Linnh

    去年我和电脑人过个很担忧很辛苦的一年,因为年初10他就要回伦敦找工

    作,前途未明。今年我们好不容易又可以再度在伦敦生活,渡过难关,所

    以今年的新年我们要好好过个年。想起去年的所预见的困境,总觉的上天

    对我们还不错,每次遇见困难时,不知该如何走下去,上天一定会给条路

    去走。你常说的居安思危,这句话我还是经常提醒自已!生活没有每一天

    都过得顺的,但也要有信心和开心的过每一天。不愉快的时候就放自已一

    个假期,什么都不要想先。。休息下,然后勇敢去面对~



    你有一位很好的爸爸和妈妈。。。才会有如此善解人意的你。你爸爸虽然

    去世了,但留给你很多很多很好的回忆,让你更加快乐的生活下去。

    回复删除
  3. LINNH 姐新年快乐。



    是的,我认同没有付出就没有归属感,付出以后才会负责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