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星期五

我家的老二牛一

我家的老二牛一



    老二今年的生日妈妈实在抽不出空为他准备食物。莫说没有时间,即使有时间我也忘厨房而生畏。家里附近在装修地下水管,水喉流出来的水就像老二小时撒尿般,细水但不长流。即使在深夜,水势还是很‘温和’。难得有这样的情形,一到周末干脆在外面用餐,惰性就是这么开始。

    老二生日前的周末,母子俩逛书局、吃冰泥。问他有没有什么想要的,妈妈送给他当生日礼物。我家孩子物质享受不多,很多别人有的他们都没有。借用外子一句话:‘什么东西都那么容易到手,还需要努力吗?’外子童年家境不好,很多物品都是靠自己争取回来,家婆煮饭用的锅是他赛跑的奖品。我虽然吃好穿好,但妈妈来自贫穷的家庭,自小也把节俭这观念深深烙印在我脑里。这一方面我们绝对没有冲突。

    老二小心翼翼地说他想要MP3,他强调只是说说,那么贵的东西妈妈一定不会买。MP5都出了,别人家的孩子可能还嫌这东西过时。脑袋突然闪过小时打开房门看到爸爸给我买新脚车的那一幕,几十年过去了,还是感受到那种兴奋感。拉着他的手步入商店挑一个给他。儿子双眼发亮,不敢相信妈妈什么时候变得那么好商量。妈妈是过来人,虽然不是有求必应,能给的我还是会视情况而给。

    儿子生日的那一天要工作得很迟,回家路上买个蛋糕。回到家外婆已经煮好红鸡蛋,还买了一大只烤鸭。爸爸送了他两种乐器,这孩子很喜欢乐器,他这种年龄最喜欢听的却是Yanni 的音乐。累得要垮的爸妈就这样点起蜡烛,唱生日歌为他庆生。德国的黑森林蛋糕虽没有亮丽的外表却很不错,妈妈对汎汎的期待是好好朝向要走的方向努力,凡事自律自重,不受他人影响。这个粗枝大叶的孩子有着一颗柔软的心,不知不觉他已经比我还高了。前一阵他在学校被冤枉,手心挨鞭,回来躲进我怀里哭。了解情况后告诉他如何去面对,也让他知道生命里有时就会有这种无妄之灾。幸亏他有一个好老师,自动去见副校长为他解释,隔天副校长向他道歉,回家眉开眼笑。我谨记一个原则:不要帮孩子解决问题,分析来龙去脉给他们听,提供几个解决方法,让他们自己去面对与处理。

    汎汎,记得妈妈说的,发生问题就要冷静地去面对、解决。发脾气、使性子不能扳回已发生的事。保持积极的态度,尽力做善后工作。无论发生什么事,妈妈的怀抱永远是你的避风港。汎汎,生日快乐!



  5th July 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