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星期六

乌黑饭-Nasi Kerabu Hitam


乌黑饭-Nasi Kerabu Hitam


              我的同事说古老的Nasi Kerabu不是用蝶豆花煮的,是一种在沼泽地带生长的Daun Sintang。这种煮法对老一辈的马来民族来说才是Nasi Kerabu的正宗煮法,Sintang叶在城市不容易寻,人们用蝶豆花取代 。有些连蝶豆花也不用,干脆下几滴蓝色素。我一向来不买外面卖的Nasi Kerabu,十之八九是蓝色素煮成的。同事说这种叶子煮出的饭是深紫蓝色,我怀疑它跟之前做青叶饭的叶子Na Dam 相同。那棵树很久以前被老幺不小心弄死了,耿耿于怀至今,再也找不到。同事给我带来一些Sintang 叶,吩咐我先浸一夜才搅拌。越看它越像曾经拥有的Na Dam,事隔已久,无法证实。






              约五十片的叶子,加水搅汁后是深绿色,跟香兰叶没什么分别。像平常蒸饭般,加一些疯柑叶和香兰叶蒸它。饭熟后打开盖,天呀!比预期的颜色还让人惊讶。深色的紫蓝色,几近黑色,若不小心看还以为是黑饭。相机和手机拍不出那种深紫蓝色,有点像以前Parker Ink的深蓝色。


              菜市场买回来的小茄子,嫲吉说天气炎热,茄子长不大,只好贱卖。一堆才RM1,我买两堆得到一大袋。除了茄子,所有的菜都是院子摘来的,还有青胡椒粒。以一公斤价钱买两种鱼,非常新鲜,配乌黑饭让人胃口大开。


              我不知道这叶子的学名,网上也只有一个帕吉提起。看来爱上网的年轻一代对它不熟悉,没人上传它的资料。Sintang叶煮出来的饭带微甜,我妈吃了一大碗,还说隔天想再吃。


              Sintang 叶让我开心了一整天,同事说她尽量帮我去找一棵好让我种在自家院子。一锅乌黑饭让我和外子胃口大开,很久没看到他吃那么多饭。我的心很平静、满足,想到去年的今天,能煮饭给外子吃是一种幸福。

4 条评论:

  1. 。。。那饭饭是什么味道?

    回复删除
  2. 我超级爱nasi kerabu,就是很少人卖,所以一档不太好吃的不正宗的还是会买来吃。
    看了这一篇,我觉得我还是去走一趟吉兰丹比较有机会吃到好吃的。
    那条鱼和那些茄子好吸引我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吃不到的,除非你认识那些老一辈的老嫲吉,被邀去他们家用餐。外面卖的都是下色素,一看就知,很假的颜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