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厝叶饭桃


厝叶饭桃


              最后一次见到这食物是在槟城的美食制作展,我一路不停地玩,非常尽兴。走到饭桃档口已接近十点,收档了,只能看不能下手做。隔了那么多年,还没找到心仪的木模,只有 RM1.80的塑胶模。上网查看不少木模,感觉木质不是很好,花式过于简单不特出。







              多年没做,但紧记上一回跟着颇有口碑的食谱,调出来的不是面团是面糊。这一次我斟酌地加入滚水,一开始已经把热水份量减掉。加了热水还有生粉,坚持不加水,用木匙大约搅拌后就用手大力搓,把所有生粉都搓入粉团里。这样的面团非常容易操作,不易裂也不粘手,还带有弹性Toi Toi 的。


              我用自己的方法准备材料,家里有什么就放什么,照着自己爱吃的味道准备一道想吃许久的小食。糕点蒸好时即刻吃,剩下的隔天煎至皮脆又是另一种口感。一口咬下去是脆脆的外皮,再咬一口是软绵的皮和糯米。家里的人喜欢煎过的饭桃,我一口气吃了三个,当然要点酱青小辣椒。


材料:

皮料
250g 粘米粉
50g 木薯粉
半小匙盐
1小匙糖
1大匙油
280g 滚烫的厝叶汁(慢慢加入)

做法:
  1. 粉类混合均匀后中间挖成穴,油、盐、糖放入中间。
  2. 倒入滚烫的热水,用木匙搅拌。
  3. 面团会有未揉合的生粉,请不要加水。
  4. 待无法搅动后用手揉匀。
  5. 面团分成17个粉团。

馅料

500g糯米
半小碗虾米
2个蒜头剁碎
10个小葱切碎
2大匙甜冬菜
酱油
胡椒粉

做法:
  1. 糯米洗净浸泡约2小时,把水倒掉。
  2. 加入刚盖过米表面的水蒸约40分钟即刻。
  3. 糯米熟后放置一旁至冷。
  4. 爆香蒜米碎和葱碎,加入研磨后的虾米炒香。
  5. 把糯米拨开成颗粒,倒入镬里不断翻炒。
  6. 加入酱油、胡椒粉继续炒。
  7. 倒入甜冬菜,试味后,炒至干身。
  8. 糯米搓成17个小丸子,包入皮料中。
  9. 用模型印出形状,以大火蒸12分钟即刻。
  10. 用少许油抹饭桃表面即可食用。


9 条评论:

  1. Linnh, 我很好奇想问下你用甚麽叶子垫住呢,很有兴趣?山巴的我没吃过这类型糕点。好羡慕你能做出很多美食,感恩你的分享。

    回复删除
  2. 我用凹唇姜的叶子。这个糕点可能在潮州人多的地方才看得到。
    去https://linnh2013sep.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7.html可以看到。

    回复删除
  3. 啊)))))Linnh勾起我的欲望。。。。。。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丝丝,好好吃啊!😋

      删除
    2. Linnh的厝叶饭桃看着就觉得美味!
      谢谢Linnh。^^

      删除
  4. 我还真的很少吃咸的糕点,对这个感兴趣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