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浓浓的香茅味茶薰鸡


浓浓的香茅味茶薰鸡


              买了四个大得像火鸡腿的鸡腿,结合上两次做茶薰鸡和香茅烤鸡,来个香茅味茶薰鸡。家里几个孩子单是看巨型鸡腿已经很兴奋,期待用餐时间快点到。家里香茅在篱笆外长得特别茂盛,让外子把香茅叶全割下来。


              烹煮这道菜的过程让人期待开饭,香茅充斥整个空间让人嗅了饥肠辘辘,想即刻盛碗饭。四个鸡腿可供八个人吃,体积之大不是普通鸡腿所能媲比。孩子们的反应让我沉浸在他们儿时的趣事,什么时候开始我已不再是他们依赖的对象,有点失落。孩子断母乳的那一刻是我第一次感觉他们变个体户,和我失去亲密的联系。孩子成长后,渐行渐远,更觉不被需要。偶尔呼唤他们的小名,重温旧日情景。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不同,我开始踏入必须慢慢放手、自己顾好自己生活,不给孩子添麻烦的里程碑。接下去更要习惯孩子工作忙,无法回家探望妈妈,一年难得见几天的情景。






              无需伤感,活在当下,好好享受和孩子相聚的时光。


材料:

4个大鸡腿
一根青葱
半个带皮蒜头
一块姜
2大匙生抽
1小匙黑酱油
1小匙麻油
1小匙盐
1杯水

香薰材料:

大量的香茅叶
两个茶包
2大匙黄糖


做法:
  1. 烧开水,加入拍碎的蒜头和姜煮开。
  2. 倒入调味料拌匀,放入鸡腿和青葱。
  3. 不断翻转鸡腿至均匀上色。
  4. 煮约15分钟后转小火,继续煮多10分钟。
  5. 熟透的鸡腿捞起来沥干。
  6. 在镬里铺满香茅叶,再放一张铝箔。
  7. 铝箔上放茶叶和黄糖。
  8. 把铁架置中间,鸡腿放在上。
  9. 加盖开大火薰15分钟,熄火再焖10分钟才开盖。

 

              这道菜充满浓浓的香茅香,加上烟薰味,给人一种炭烧的错觉。孩子一放假就归心似箭,看来妈妈的厨房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 条评论:

  1. 我在雪兰莪也嗅到了,妈妈厨房的美味啊。

    回复删除
  2. 传说中有顺风耳和千里眼,你是百里鼻,嘻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