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邻国的花圃


邻国的花圃









              近来疯狂地种花栽草,家里绿意怏然,就连孩子的朋友也喜欢在我家院子里打转。越界到邻国,看着花花草草,忍不住再搬回家。家里另一半难得招待远道而来的朋友,没空陪我,让儿子代劳。老幺说妈妈把家里横的竖的空间都种满花草,只差没种在马桶里,回头老爸一定怪罪于他。才不呢!老爸会递来几张钞票说只要开心,尽管买。外子的心态我很理解,他不容易抛下家人和朋友欢聚,偶尔那么一次让他心怀内疚,怕我一人独处,正好孩子想带我出外,他松一口气。


              孩子大了,可以带着妈妈到处去,肩膀上的负担渐渐放下。挤奶、生病、赶起床、赶巴士、接送课外活动和校外活动,当年如临大敌的种种压力,如今变成甜美的回忆。以往我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的时候,常大声问他们几时才要长大?一转眼他们已经长大了,我可以过想过的日子。


              这家花圃打理得很整齐,面积大,植物也茂盛。特爱那一大串的空气草,望着它空气顿然变得清凉。坐在花棚下,阳光都照射不入。花圃里售卖的各种植物都不贵,是马币不争气,折换过来不便宜。


              马来西亚和泰国只隔一条界限,为什么邻国人民对生活的态度会有那么大的差别?他们连无空地的店屋前也可以种满绿树,呈现一副美丽的风景。喜欢他们的创意,把自然界里的资源和废物尽量利用,融入生活里。


              我沉迷于植物中,细细把赏;女儿像小跟班不离身肆意拍照。儿子不耐烦钻进车里吹冷气,回到家夸大其词,添油加醋跟老爸告状说睡醒一觉老妈还没逛完花圃。


              周末有儿女相伴,我心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