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不应节的福建粽


不应节的福建粽

 

              我不在端午节做粽子,孩子们都不在,在冷清的厨房单独做很寂寞。老幺回家看到粽叶兴奋地说妈妈包多一些,他喜欢吃。我说不包,家里没人,等哥哥姐姐回来再包。他假装发脾气说原来他不是人,哥哥姐姐才是,妈妈的心偏一边。


              好不容易盼到哥哥姐姐回家,一个周末又一个周末过去,妈妈还是没动手做。我有心理障碍,要克服不容易。对包粽子依然心戚戚,毕竟还掌握不了技巧。一拖再拖,迟迟不肯动手。女儿和外子说起在旅途中买的粽子,是此生吃过最难下咽最烂的粽子,颇有同感。三姐姐说外甥的朋友排队买RM9 一个粽子,买了一箱要带回台湾。她吃了一个,糯米粘着粽叶脱不下,粽子淡然无味;糯米无弹性、烂烂的。她说这样的粽子带回台湾让马来西亚人情何以堪?一出国就标着‘ 马来西亚的粽子’,台湾人吃了留下刻板印象以为那就是马来西亚粽子。








              一整天呆在厨房里烹饪,晚上才开始裹粽。女儿唠叨妈妈隔天还要上班,几点才能上床?硬着头皮,顶着下垂的眼皮,包了30++ 多个粽子。没仔细算,对我来说算是壮举。粽子十点入锅,两个大锅同时开火。深夜煮熟后,快快把它吊起来,赶紧上床睡觉。


              隔天外子吃了一个,有赞无弹。我怀疑他只是讨我欢心,没想到三个孩子和老妈都异口同声赞好。挑食的小侄女吃了一个半,让小弟惊讶。老二自小玩到大的同学孤身一人留在这里,父母都回家乡。我让老二请他吃粽子,老二把他带回家。他说这辈子只吃过广东粽,第一次吃福建粽。他录了个语音给我说粽子超级超级好吃,我莞尔。老二偷偷告诉我他一口气吃了三个粽子,从此不爱广东粽。外子只要一看到粽子就眉开眼笑,连女儿都察觉。三十多颗粽子一下子就吃光,我脱口说得再做一次,外子说不只一次,要做很多次。


              拍给三姐姐看脱了粽衣的粽子,光滑的表面,没粘粽叶,闪闪发亮。她跟我一样,嘴馋又不喜欢吃外面卖的,只好自己动手。她有个懂得包粽子的媳妇,只要准备好材料,媳妇一下子就包妥。我一人包山包海,辛亏还有女儿善后,不然这副老骨头准会散掉。三姐姐的外婆跟我外婆住在同一条村,她外婆是槟城的娘惹,做的粽子无论是色泽、味道、材料跟我外婆做的都有差别。我们都只爱吃自己外婆做的,毕竟小时候吃惯了。


              外婆走后,留给我记忆里的味道;凭着记忆,外婆的粽子在我家重生。这就是所谓的世代传承,一定要把味道留住,让子孙记得太婆的粽子。粽子所用的材料跟咸肉粽没太大差异,我用了三层肉、香菇、栗子、咸蛋黄、鱿鱼丝。特意加瑶柱以提升鲜味。如何调味、浸糯米、炒糯米、包裹才最重要,这种只能意会无法言传的步骤要拿捏得准。我还在摸索中,每一次做都有不同的体验。


              任何食物我都可以将就,唯有粽子,不是外婆那个味道我都不爱。

2 条评论:

  1. 其实从样子,就觉得很成功呢。
    我爱吃糯米,但是真的不会包粽子。
    恭喜姐更新了一项新技能!

    回复删除
    回复
    1. 馋嘴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做出所有的味道。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