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厝叶之恋

 厝叶之恋

              我家圭圭很喜欢厝叶,这些日子厝叶长得很高,全都入牠肚子。不知不觉,这小家伙已经跟我们生活将近两年,大家都把牠宠上天。牠喜欢吃葡萄、蓝莓、沙葛,尤其最爱芫茜。家里有源源不断的黑面将军和厝叶,是牠的主要粮食之一。肚子饿时就会绕着外子团团转,好像知道唯有外子会不分昼夜替牠采叶子。

              采了厝叶,处理中厝叶散发清香味;圭圭看着我,似乎在问为什么不给牠吃?可爱的赣样融化我的心,牠是我们一家的小甜心。


              煮开厝叶放入搅拌机里搅烂,贪心得什么都想做。跟厝叶有关的食物做过不少,就做个厝叶喜粄、厝叶土司、厝叶凉茶、厝叶梅菜粿。

              厝叶土司用回我最喜欢的配方,把液体换成厝叶浓汁即可。厝叶凉茶是以大量厝叶加香兰和艾草煮开,非常香。厝叶梅菜粿用糯米粉和厝叶浓汁加少许糖和油揉成团,包入梅菜炒蛋的馅料。厝叶喜粄食谱如下:

 

厝叶喜粄

材料:

125 g    糯米粉  

125 g    面粉

70g       白糖

¾茶匙  快速酵母

120g     厝叶浓汁

15g       葵花油

 

做法:

1. 一大把厝叶加少许水及半茶匙碱水煮至烂,搅拌成浓汁,取120g

2. 粉类加酵母混合后加入白糖与厝叶浓汁揉成团。

3. 倒入葵花油揉至光滑。

4. 把粉团分成12份,搓成圆形,放在涂油的香蕉叶上。

5. 待粉团发酵约1小时左右,以冷水上锅,水滚12分钟蒸后熄火,不开盖焖三分钟。

6. 稍微揭开盖,留一小缝隙让蒸气散热即可。

 

              一桌的厝叶面包糕点,送出去还得舍弃晚餐、早餐才吃得完。很喜欢这种完全没有计划,想做就做的冲劲。厝叶喜粄口感软糯,无须翻热也还是软的。

3 条评论:

  1. 好想尝一尝!感觉像我喜爱的艾叶。客家新村卖的青粄是用它做的?请问去哪里可以找到这叶子来种呢?好像没看过。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 客家人卖厝叶粄。这植物我从知知港搬回家的。有客家人的新村就找得到。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