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星期五

让人有归属感的早点

 让人有归属感的早点

              我小时候白天住在大巴刹对面,夜晚才回到自己家。除了中式早点,马来糕点和咖喱饭占了记忆里的大部分。白色方块饭加上鱼茸、椰丝、椰糖、盐、大量香茅和葱头制成的Sambal ikan是草根市民的早点。在柴火上长时间搅拌的米饭在水份蒸发后以重物压实切块,用香蕉叶包裹。米饭透着淡淡的蕉叶香,这就是传统的味道。


              另一种我们叫早晨糯米,Pulut Pagi的早点只出现在清晨。用椰糖烹煮的糯米配煮得软绵的红豆加上新鲜咸椰丝,是我们记忆里共同的早点。裹在香蕉叶里的糕点比用塑胶盒或胶袋装的更美味,无论是味道或外貌远远超越城市里的糕点。

              时代进步,旧的烹饪法被简化,香蕉叶被胶袋取代。我这个活在石器年代的人还是情牵香蕉叶,尽量寻找旧日的踪迹。乡下马来居民住家四周一定种有椰子树和香蕉树,烹饪入馔所需植物也不少。没有人会为了买一根香茅或一块黄姜特地赶去市镇,就地取材是一种智慧,自供自足是他们的美德。天然资源不必花钱买,马来糕点可以较便宜的价格出售。

              五颜六色的人造色素糕点装在塑胶袋里到处可见,这些都引不起我的食欲。同事搬回乡下照顾父母,她帮我们以非常便宜的价钱买村民制作的糕点。食材新鲜,烹制手法传统,出自老一辈的嫲吉。一包糕点用厚实的两大片香蕉叶包裹,未吃已嗅到叶香味,这就是不同之处。

              方块饭做得很用心,没有肉眼可见的饭粒,搅拌功夫到家。城市里卖的我敢打包票是用一个塑胶袋刺细孔,放入三分之一的米,连袋子一起煮熟;吃入口里还可嗅到塑胶味。早晨糯米则有点逊色,我惯常吃的糯米是黑褐色,这个颜色较浅。加入椰丝里的盐也太少,不足以均衡红豆的甜度。

              熟悉的糕点让我有满满的归属感,有些食物就是有跨种族的特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