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4日星期二

迷失在青山绿水间

迷失在青山绿水间

 

    我就是不想呆在家,一有机会就往外闯。送女儿上班后,去吃最爱的猪杂粥,第一次看到有人搭枱。学校假期,闻名而来的外地游客特地赶来吃一碗猪杂粉/粥。

    吃饱后他问我上哪去?我也没主意,上哪都行。这样的答案最笨,会让人抓狂但事实是我也不知道要去哪里。他二话不说往郊外驶去,大概猜得到他会去哪?这一次导航也用不上,直接停在生态园的入口处。说了好多次要来却从没来,还冤枉地冯京当马凉去错地方。

    一向来最怕人潮,这一次忘了学校假期,见识到什么叫人山人海。还没踏入生态园,门外已停满车子。不知道园内的情况如何,担心驶入内没地方停车,索性把车停在棕油园内步行进入。

 

    这里略分为三层,最靠近入口处的有很多小孩,我连照片也没拍,人那么多,拍人头不是拍风景。沿着河流往上走来到第二个营地,风景很美可惜人满为患,走过的地方人们或躺或坐,完全没有隐私。四处是烧烤味,空气污浊,嗅了作呕。地方很漂亮却无法取景,连驻足欣赏风景的兴致也没有。无法想象怎么能跟一大堆陌生人无距离野餐?宁愿不看风景也加快脚步赶紧离开。

 

    走入森林小径沿着河往上走,终于抵达最高层,依然很多人但跟下游比这里好多了。我们什么也没带,即兴郊游,也幸亏没带任何东西才能空出双手攀爬。

    这是一个漂亮的瀑布,私营化后建了不少方便旅客的设施。沿着石头往上走,走投无路时走入森林继续走。直觉告诉我这里有三条平行路可以往上爬,第一是走在石头上,第二是森林小径,第三是没有柏油路的大道,车辆可以通行。看那些人扛那么多露营用具,肯定是用车辆载上来。

    第三层瀑布最美,很少人走到这里,都是年轻力壮的,有小孩的不会来。我想超越第三层,看看上面的风景如何?在最高层拍完照后继续往上走,转过身看到外子跟在我身后就继续。拐入森林走到河边,突然有个管理员出现告诉我这里已是森林保护区,超越生态园的范围,游客不能私自闯入。我道歉后寒暄两句转身走,心里当然清楚森林保护区必须申请准证才得以进入,只是这里没有告示牌,我越界了。走回头竟然不见外子的踪影,走回最后拍照的地方也不见他。

 

    站在瀑布旁回想上山的情景,倘若循着石头往下走,发生意外的机率很大。如果沿着刚才来的森林小径,老树盘根的地面一个不小心会被绊倒,更何况我已经疲倦,几个小时没吃没喝,早上那碗粥早已消化。走在森林小径没人会看到我,虽然遇上外子的可能性很大但我无法确定他是否已往下走。决定走红泥大路,艳阳高照很热但那是最安全的。车辆来来往往,最多跌倒屁股疼不会伤及要害。很快做了决定步向红泥大道,偶尔走到瀑布探头。一路没有外子的踪影,手机没讯号,拨了十多通电话,没线。

最低的营地

    终于走到入口处意料中不见外子踪影,想必他在上面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们的车停在外面,外出必定要经过卖票处,这里是最有可能碰面的地方。好不容易打通电话,看到他出现在不远处,急忙走过去。他张惶失措满头大汗说央求几个人上去找我找不到,准备下来寻求管理员的协助。我的镇定和他的慌张成正比,他像失心疯似的吼叫说以为今世再也见不到我,一定是被人抓走了。我忍住不敢笑,倘若笑出声必定激怒这个已失去理智的男人。低声下气地道歉,先安抚他的情绪。碰上骑着电单车巡逻的工作人员,外子曾拦住他求救,是他说看到我的身影往下走,外子才肯下来。看到我们大团圆也松了一口气只是不明白两个人怎么会走散?

    事情告一段落,我试图解释,他不解我怎么可以这么狠心往下走把他一人留在山上,他绝对不会这么做。无论我怎么说都听不入耳,一味地说自己像个疯子在山上狂叫,担心我被人抓去,此生再无法相见。我任他发泄,把心里的恐惧全爆发出来,自己一言不发。站在我的立场我觉得他失了方寸,无法正常思考,心慌则乱,事情没那么严重。同时我感受到他有多在乎我,担心我从他生命中消失。他累得让我当司机,碎碎念不休,我连插嘴的机会也没。金牛座的特性是一旦认定了就坚持那是对的,说什么也听不入耳。

    用了三天时间把他未认识我之前的生活重新说一遍,我不是娇生惯养的女人,自小就参与这样的活动,这属于小儿科的生态园根本不会对我造成威胁。我非妙龄少女,谁会对老太婆动歪脑筋?我爱冒险却不会往险中行,天生对危险特别敏感,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我没有在上游等他是因为我不想浪费时间和精力,人那么多,碰上的机率很小。我没有走回森林小径是担心自己东张西望找他时不小心被绊倒出意外,小径没什么人走动,出事后也无人搭救。我选择没走过的红泥路因为它对一个单身女人最安全,人来人往,最多摔一跤屁股疼,省下力气可以走下来与他相会。足足三天才给这石头脑开窍,消化我给出的理由。

    一向来稳重沉着的他在这事件上变了另一个人,而他也看到我的另一面。临危不乱是我给自己的训练,不知从何开始越是危险我的脑袋越灵活,能迅速做决定。这就是为什么以前在工作上我是那个被推出去应对突如其来专门刁难问题的人,我不喜欢处于挨打状态,人家出招我一定接。外子迷惑地看着我,仿佛不认识这枕边人,怎么可以如此冷静、冷血?感激年少的野外活动,它造就了今天的我。

    从那一天开始我们之间多了一条必须遵守的条规,无论去哪里我不可以离开他十米以外。

6 条评论:

  1. 吓死宝宝了,你的老伴虚惊一场啊。看得出他真的很怕失去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这么觉得,这一辈子从未看过他如此失态。难以想象天塌下来可以当被盖的人表现得像个孩子,完全失去理智及思考能力。

      删除
  2. 你是有点大胆呀, 毕竟是在树林内,不要说你家先生, 我的话也会被吓死!本来就该在原地多等一会儿,同时大声叫对方的名字。
    不管怎样, 安全最好, 帮我转告先生,下次他必须紧紧尾随 ,盯着你的一举一动。步伐走多快的人也是要停下来等一等后面的人。sk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是有点大胆,是被我先生标签为:女人不敢做的你都敢,连男人怕的你都不怕。每一次有康庄大道不走就是专挑有挑战性的,所以这一次他失算了。

      其实是他大惊小怪,虽在乡下长大但没有进入森林的经验,只要不离开河流绝不会走失。

      他有喊但流水声太大,掩盖所有声音,根本听不到。我当时真的一点都不慌,逻辑思考一定会回到刚来的地方等。

      比起我当年骑着脚车在泥泊尔的国家公园跟伙伴失散,天色渐暗,一个人努力回想来路再踩回去,那时候更危险,犀牛出没之地。

      删除
  3. 在森林里找不到人, 当下那一刻肯定会担心也会胡思乱想,更何况他是那么在乎和重视你。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所以事情发生后我只能低声下气,那时说什么都无法消除他的恐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