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3日星期四

带你入深山里的瀑布

 带你入深山里的瀑布

 

    这个瀑布我来了几次,学生时代来过,还跟一群不熟悉的人到来住宿。有一次还看到有人采摘溪边的竹叶包粽子,那时还未列入森林保护区。和外子来了几次,十二年前带老二一起来是最后一次。今日再访印象全无,怎么就那么不上心?以前去瀑布赶在第一时间跳下水浸泡,整个心思就是游泳,其余的不多加注意。现在是慢游,自从鼠尿症在马来西亚出现后外子不再让我下水,最多泡脚。亲友中有患病后足足休养两年才逐渐康复的表妹夫、英年早逝留下遗腹子的另一个表妹夫,都是夫家亲戚,所以外子特别在意。不能下水的瀑布游让我有时间坐在那儿啜咖啡欣赏大自然的美,反而觉得这种与大自然相处的方式让人舒心。

 

    这一天是周六,瀑布有不少人,一看到人头就觉得扫兴。越低的下游越多人,我们决定不带食物,腾出双手方便攀爬,可以走得更远。俩人相互提醒入山要先祈求此行志在玩,请允许我们在此逗留后平安归去,这是对自然界的尊重。上一次犯了个小错误,没请求入山游玩的人像疯人般在寻人,有开口祈求的人坐在入口处悠哉看风景。

 

    一路走上去感觉这地方好陌生,仿佛从未来过,连外子也这么说。以前是阴沉沉的,现在比较明亮。很多树被砍伐,也可能曾有山洪爆发,改变了溪流和瀑布的原本面貌。


    一路爬上去,景色越来越美,人迹逐渐稀少。终于爬到一处没人的地方,淡绿色的潭水、形状奇特的岩石。一致决定在这里坐着欣赏美景,可惜少了一杯咖啡在手。来了那么多次,只有这一次爬得那么高,不受其他游客干扰。还可以继续往上爬,可是我们没有时间,早上那碗粥也消化了,食水也没带。年轻时爬几步就得喝水,现在耐渴、耐饿、耐力提升不少,活得越来越有意思。

    喜欢这里,感激造物者让我看到这片美丽的风景,不枉此行。不同的年纪看同一幅画看出不同的感觉。以前横冲直撞,现在悠哉游哉;以前囫囵吞枣,现在细嚼慢咽。焦点不再只是冰凉的山水,是每一块形状各异的石头、每一滩色彩不一的溪水、衬托瀑布的蓝天白云和树林。现在的我更懂得如何融入大自然感受不同感官带来的快乐,聆听流水伴着鸟鸣声奏出的自然乐曲。

    沿着石头往下走,有个亭子,站在这里看瀑布让我想起古代文人雅士在瀑布旁弹琴茗茶,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这样的日子只能向往却无法做到,偶尔出来吸收天地灵气已足矣!

 


    很快就走下山,下一次有时间可以爬得更高。回程饥肠辘辘却没有适合的档口可以用餐,等我用魔术棒把餐点变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