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亚庇市

亚庇市

亚庇也既是现在的哥打京那峇鲁,外地的人习惯说哥打京那峇鲁, 当地人开口闭口都是亚庇。市内很多商店以亚庇为名,马来文叫Api-api。读了这方面的资料是当时他们看到火团燃烧才以此取名。亚庇的前身是Jesselton,所以市内有个漂亮的Jesselton Point

我们在一家以亚庇为名的咖啡店用餐,大大字肉骨茶写在墙上,还有三色奶茶。腼腆的老板,连正面也不看人,低着头说话。故意坐在靠近准备饮品的摊子,一览制作三色奶茶的过程。想起砂拉越的多色奶茶,那么多层次却没混浊。外子叫了热的三色奶茶,我倒要看谁有本事准备这样的东西,果然送上来的跟普通奶茶没两样,价钱却是三倍。摊主看到我在算层数,不好意思地低下身吐舌头。不是故意刁难,只是好玩。出来旅行,那计较得那么多,更何况根本没人点热的三色茶。这一个玩笑开过后,她们也对我们感到好奇,以为我们从砂拉越来的。外子展开他的背景调查,这几天老研究人家属于什么族群的。店里的女工都是Bajau族, 是回教徒。好奇地问她们每天在肉骨茶档帮手没有犯忌吗?她们说教规禁止吃猪肉,她们只动没吃。东马我去了好多次,对这种答案不意外,倒是外子的表情让我失笑。警告他不要把所见的告诉马来同事,他们不喜欢。有些话再好的朋友也不好说,我就曾经听他跟马来同事谈起我们在东马吃云吞面,从隔壁的马来摊子叫水喝,吃着叉烧用着他们的杯,大家都是那样做,见怪不怪。人与人之间有一个敏感的地带,每个民族、个人都不同。当你一踏入那地带就会给对方带来不安,那是我多年来一直注意的。人家不想说的我自然打住不问、不说。东西马的民情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肉骨茶好吃得连一滴汤都不想浪费。那一夜下着长命雨,我们不能离开咖啡店,干脆和店里的工人聊天。这场豪雨下了超过十二小时,幸亏我们都是在赶路中和回旅店休息,没有固定节目。自己策划的旅行就是有这个好处,有伸缩性;能够照计划固然好,不能也就罢。不要赶得累死自己,度假嘛! 跟肉骨茶老板说他的肉骨茶煮得非常好,可以的话还想再来一碗。那么腼腆的人竟然抬起头双手握拳给我道谢,说我们给他面子。不知道之前有没人赞过他,但他的肉骨茶就是好吃。这事件让我想起曾经跟我一起受训的朋友,我们同住的房间有少许问题,不是冷气滴水就是房里没有泡咖啡的茶匙,要不就是灯泡坏了。三两天去投诉一次,到了后来连公用的电熨斗也出了问题。我的室友又去投诉了,这一次很快修好;室友特地跑到接待室亲身道谢。她说我们有问题懂得去投诉,人家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却不懂得去道谢,帮我们解决问题的人没有被appreciate 士气会大减。在社会工作多年的室友当时的举动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她说得没错,心同此理,我们不也一样喜欢人家感受到我们的心意吗?希望这肉骨茶老板明天会煮出更好吃的肉骨茶。

一大早把外子叫醒,硬要他驾车绕市区。亚庇的路线不难走,迷失了转回头就是。带他到中央菜市场。这个地方才大有看头,规模那么大的菜市场在西马很难见。菜市场规划成几个部分,整体看来既整齐又方便顾客采购。我一身阿婶的衣着真像上菜市场买菜,很多人都在向我兜售。什么都想看,买的却是一包小辣椒。亚庇的辣椒跟西马看似没有两样,其辣的程度更胜一筹。

买了人字拖是为了要进鱼市场,在亚庇一定要看鱼市场。这里有深海的鱼,色泽和体积都很吸引人。在门口卖螃蟹的鱼贩一看到我就推销他的螃蟹新鲜又大只,像魔术师般地运用双手叫螃蟹起身,惹得我咯咯笑。外子果然很喜欢看鱼市场,可惜数码相机的晶片在几天内已经拍得近千张了,不省的话待会没得拍。鲜艳的鹦鹉鱼和红鱼最夸张,我和爸爸钓鱼那么久从没钓过这么大的鹦鹉鱼。这一次没看到像牛腿部分那么大的鱼块,大鱼还是不少。看到新鲜又大只的老虎虾、明虾,我直嚷不回家了,干脆在这里住下来,天天有鲜虾吃。在西马小小的鱼类到了这里变成巨鱼,亚庇人很有口福。

这里很多福州人,没人以为我是游客,对着我说福州话。 听着还好,说就不行,幸亏还有一种语言叫华语,到处通用。这个中央菜市场很少游客会来,游客都到手艺中心的几个市场伸着颈项给人砍,那些地方亚庇人不去的。一个简单的例子,一梳香蕉在中央菜市场卖一零吉,在菲律宾人集聚的游客市场卖三零吉。这就是为什么没有人认为我是游客,试问有多少个游客要上菜市场?


中央市场旁边有个人行道,千万不要放过这个地方,是亚庇的地标之一。我们吃过早餐后就在这里散步。用云石雕的海豚和鱼群很可爱,点缀了蓝色的海和天。从这里继续往下走,你就会走到很有风味的Jesselton Point

想看Jesselton Point的景色?明天再来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