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人事关系

人事关系



 我有一个下属AZITA,交代工作,她会做得比你要的还理想。事情做得不好,讲几句就不再犯。虽刚上任不久,就被我提升当总管。这一来那些比她资深的开始不服,常常诸多为难。虽然她想退缩,把总管让出来,但经过我的劝告,还是默默地做着份内事。这几年来我对她评语最高,不在时大小事也交代她,一切胜任有余。



 前一阵子从另一个部门调来一个大蛇王ZURA,平时迟到早退,上一星期班请两天假。这个赚钱买花戴的女人一调过来就跟总管作对,有几次在大庭广众面前羞辱她。这一切都是别人告诉我,AZITA从来不搬弄是非。



 有一天看到她哭得抽搐,脸上的妆都融化。好不容易安抚她,再从其他人口中获知她又被攻击了。许多人同情她,受不了羞辱她的人。本以为事情已告一段落,那里知道她悄悄申请调职。为了这件事,我和上司力争,无论如何不批准她走。我甚至和书记串通满着上司越权写信取消她的调职。



 本来以为她会走的人一听到事情可能有变化,嘴脸都变了。难听的话传进我耳朵里,表现比她差的人说她很会演戏,让人家看到她最好的一面,总之很多不堪入耳的话都说得出口。一接到出差的通告,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她不要轻举妄动,凡事问过我才做决定。情绪不稳定所做的一个决定过后要用许多精神和精力弥补。在这一次事件看到很多人的心和真面目,也明白锋芒毕露的危险性。像她这样一个出色的员工,即使不去惹人,也被人视为有威胁性。



        职场上没料又要争高职的人比比皆是。有些人的心态很有问题,当人家称赞他人时,他心理就不平衡; 认为人家在影射他,在背后批评他,从而开始产生敌对的情绪。当人家做得比他还好时,不但不检讨本身的态度,还给人套上莫须有的罪名。身为他们的直接上司,谁的办事能力强,谁有上取心,谁只会做门面功夫,我看得一清二楚。没有料的人只会嫉妒他人的成就而发出一连串的诅咒。如果一个人认为你有问题,你可能还没问题; 如果一群人觉得你有问题,那你再狡辩,你还是有问题!她的明天会是怎样?希望她能继续留下来。一个值得挽留的好下属,我不会袖手旁观。



 

2 条评论:

  1. linnh 姐,我以前的职业生活也有你的同事的惨痛遭遇,那时公司同事从

    说我是老板的爱将到我是老板的爱狗,还处处和我作对。



    那时我短短的半年从市场执行员升职到主任,他们只看到老板对我的爱

    护,没有看到出版社不管在杂志销售量还是广告收入都有三极跳的情况。

    我开发了东海岸北马和新加坡的市场,他们没有看到我拿回来的订单和打

    好的各种政府部门和私人界的好关系,只看到我拿回来CLAIM 的酒店和各

    种账单,说老板怎么可以任职员这样乱CLAIM?那是因为之前没有人像我

    这么积极去开发市场,所以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CLAIM。。



    后来进入公司一年半里我升任经理,那些同事干脆说我和老板有

    路。。。。哎呀喂。。。



    我不知在老板面前哭过多少回,也想了很多次辞职,只是辞职信件总是回

    到我的桌上,到最后我的申请信是说要辞职去南马结婚,才被批下,我一

    共在这间公司做了六年,六年来都是老板做我的后盾帮我面对那么多1其

    他部门同事的剑。。。



    你的同事有你做后盾,相信能撑下去的。

    回复删除
  2. 我也遇 到 不停地被人攻擊尤其是升職後..

    我沒有 遇到 像 妳/妳上司 .. 沒人對我說

    "为了问题换一个环境,要记得那里都有难惹的人,你换的是场合,制造

    麻烦的人到处都是。"



    只是 不久 自己想通了 ..

    '如果 我每次 遇 到 別人 的攻擊, 就換工. 那麼, 我 不就 要常常 換

    工 ?? '



    當職位高了, '被人攻擊' 是工作 的一小部份.. Take it easy.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