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

玲珑谷- Archaeological Heritage of the Lenggong Valley

 玲珑谷- Archaeological Heritage of the Lenggong Valley

     马来西亚有四个世界文化遗产,砂拉越姆鲁山国家公园、沙巴京那巴鲁国家公园、马六甲海峡历史城市,最后一个玲珑谷于2012年入遗。玲珑谷是马来西亚第一个被列入世界遗产的考古遗址,我们经过无数次却从没停留过。我们去砂拉越姆鲁山度穷人蜜月、神山我攻到顶、马六甲和槟城更不陌生,唯有玲珑谷还很陌生

     连假开始,同事邀请我去参加入新居的宗教仪式。共处一个空间,天天见面,要推也得委婉些。找了个理由要出门旅行,她追问去哪里,我随口说玲珑谷,就这样有了玲珑谷之行。

     贪看云海,耽搁不少时间。抵达宜力,在小贩中心用早点,苍白的云吞汤和粿条汤连葱花也没撒味道就是好!炒果条有水准,咖啡深得我心,价钱平民化。未成行之前已经读了不少资料,有人在连假组团举办一日游,怎知打开谷歌寻找路线时竟然看到仿冒山洞的博物馆暂时关闭。拨了个电话给博物馆的负责人,她连连道歉并建议我去临时博物馆。外子说先去认地方,下次再来。随遇而安,不圆满是旅行的一部分,转个身可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一进入玲珑谷,被群山包围,左右有不少褐色的旅游景点指示牌。我看到老虎洞穴,离开大路只有五百米又看到其他被划入遗址的旅游地点,异常兴奋,打算待会转头回来看。直驶博物馆,被守卫拦住。我当然知道它关闭,只想问多一些资料得到允许进入博物馆无缘入内。守卫说我要去的老虎洞穴必须申请准证,其他景点也一样。辛亏先来了解状况,不然白走一趟。不难理解入遗后国家必须保护文化遗产地,不可能开放让游客自由进出再岩石上用红漆写上:到此一游。马来西亚有很多美丽的景点,可惜游客的环保意识不强。

     离开博物馆后我们抵达临时博物‘厅’,一个附属在理大考古系校外宿舍的一个小房间,摆出的就是那个在洞穴寻获的Orang Perak,比普通成人的高度矮得多。我没拍照因为玻璃展览橱柜蒙尘,拍出来效果也不好。这里真的没什么看头,临时马虎布置的展览厅只有几张海报和一副人骨。唯一的守卫难得看到人很热情地招待我们。从他口中获知有几个地方还是可以去的,拍下地图方便寻找。




     我们先到蓝井,一个古老的井,井水呈蓝色。不是神奇井,只是井水含有矿物质。这个井让我想起外子外婆家乡更古老的井,当初他就是带我去看那口井。站在蓝井前,我们想的是同一口老井,不禁相视对笑。

     进入马来乡村,这里还保留传统马来屋的风格,最古老的回教徒 Masjid Raja从外貌可看出岁月的痕迹。我们两个外来者走入马来群体中并未惹来诧异的眼光,看来他们对游客已经见怪不怪。





我像走入波斯童话世界里,图书里那些建筑物突然出现在眼前。

     走到Akis Gallery,一个收集很多古老马来物品的收藏屋在后面建了座仿古古堡。我们自由地穿行,没人拦截也无人理,自由自在看想看的旧物。这些用具唤醒外子的记忆,他滔滔不绝地告诉我物件的用处。我小时候也在曾祖父母家看过,并不陌生。



    古堡城门内是一个池塘,让我想起小时候喜欢读的一百零一夜,里边就有类似的图像。此行是休闲行,更是随心所欲行,在这里随便逛也花了不少时间。

   驶入玲珑小镇,就是一条街,与大街平行的是新村,进去转一圈。原本打算在新村住家用餐,却再吃一顿闭门羹。转到大街道一家网上推荐的饭店,以河鲜闻名,自然不能放过我最爱的白须公。点一客酱蒸白须公和马来风光,吃得满足。吃饱了才打算要在哪里落脚!


                    Aki's Gallery

10 条评论:

  1. 这些景点带给我们满满的回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去过了?我不能一窥内部所以不知道它原本长什么样。听守卫说里面要装修成仿洞穴。

      删除
    2. 噢...我沒去过.

      我是指以前的景点, 现在已回不去当时的情景, 只能留给我满满的回忆.

      删除
    3. 所以要拍照,给以后的自己留下回忆。等过一阵子我可能要去东马自驾游, 喜欢那里的食材和不同的风土人情。

      删除
    4. 谢谢你喜欢东马。

      删除
    5. 东马才真的称得上不分种族,西马比不上。

      删除
  2. 哇,神山攻顶哩!👍 很喜欢Mulu国家公园呢……
    这篇介绍的,还没去过……
    话说,你的同事,会看到这篇博文吗?=P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我一向来不把自己公开得那么白,就是怕认识的人摸上门。我同事是马来人摸不到门。

      删除
  3. 玲珑谷,无情谷,谷字出现很有金庸小说武士世界的感觉,名字取的好但是我还真的是第一次听过这个地方,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真的。 它还有镜雾湖, 我们带孩子去过多次, 此行没特地去。由于工作和家庭关系, 无法拿长假.。 多年来脚痒时只能在国内旅行三几天,车子可以抵达的都会去看一看 。去那里是次要, 最重要还是放松、放空, 离开熟悉的地方。马来西亚真的很美, 等着我们去发掘。

      删除